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湖光山色传承千年文脉 典雅宋韵流淌时代乐章

宁波东钱湖高水准打造宋韵文化圈

  山水景观,江南韵味,崭新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于近日投用。11月17日,2022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和宋韵钱湖生活季在此开幕。话宋韵、品宋宴、唱宋词……精彩活动穿越时空,沉浸式感受宋人雅致生活和丰富文化。

  千年积淀

  东钱湖蕴藏着深厚的

  宋韵文化

  湖泊是地球的“蓝色眼睛”。大约距今七八千年,海面抬升和退却,形成了“华夏沿海第一湖”——东钱湖。作为浙江省最大的淡水湖,山环水抱,空灵舒缓,如一幅水墨山水长卷呈现在世人眼前。

  “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东钱湖,也是“文化之湖”。历经唐宋元明清,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众多文化古迹,陶公风度,荆公心肠。

  北宋庆历七年(1047年),年轻的鄞县县令王安石“重清湖界”“起堤堰,决陂塘”,东钱湖的蓄水能力和灌溉能力大幅提高。他勤政爱民,革故鼎新,修水利、放青苗、严保伍、兴学校等一系列施政举措获得成功,受到百姓拥戴。

  “满朝朱衣贵,皆是四明人。”宁波人在宋一朝介入权力中心最深,东钱湖的史氏家族史称“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史氏及众多王公贵族死后归葬东钱湖畔,又为后人留下宋代石刻艺术之精髓——钱湖石刻群。

  历史悠久的东钱湖,环湖畔古村落星罗棋布,人间之岁月沧桑浓缩一地。青瓷之光洁,石刻之传神,龙舟之激越,绿茶之清香,溢流着古老文化的风华雅韵。

  东钱湖的宋韵,不仅仅是文人的风花雪月,更蕴含着王安石的政治抱负、四明史家的家国情怀、陈禾的文人风骨、百姓的民族精神……

  专家认为,传统文化在宋代达到了巅峰,包括文化艺术、学术及日常生活和社会管理文明程度:“北宋文化格局大,气势磅礴,南宋文化精细精致,南宋的临安是政治文化中心,宁波成了文化副中心。”

  还有专家认为,东钱湖宋韵文化内涵丰富,从社会治理到对外交流,从人文艺术到旅游景观,从宗教信仰到民俗生活,无所不包,几乎囊括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宋韵文化连绵不断,从宋至今(967年宋明州节度使钱亿终老东钱湖起算,到今天超过1055年)几乎没有断绝过。东钱湖宋韵文化成就很高,特别是在人文艺术领域,文学、书法、绘画、陶瓷、教育等,名人辈出,佳作浩繁,书院林立。东钱湖宋韵文化影响深远,社会治理上,东钱湖成为了王安石实践治理方略的首选地,东钱湖史氏家族深刻地影响了南宋王朝的发展走向。

  时代呼唤

  钱湖宋韵要赓续发扬

  走向国际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委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形成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的工作体系,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形成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浙江建设成果的鲜明标识。

  2022年,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精心打造钱湖宋韵文化圈。鄞州区制定了《关于加强宋韵文化建设 打造东亚宋韵文化交流高地的实施意见》,计划以东钱湖为中心推动宋韵文化地标建设。

  “始建于宋前而成于宋”的东钱湖,是宁波宋韵文化遗存的中心和重点,无愧为“明州宋风源流地”。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充分认识到宋韵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自身的角色定位,以东钱湖为中心,构建东钱湖宋韵文化走廊,以及周边多个宋韵特色节点,通过推进官驿理想村、韩岭南宋风情街、东钱湖环湖宋韵文化景观带、南宋石刻公园提升等项目建设,加快建成东钱湖宋韵文化圈。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要实现东钱湖打造“世界名湖”、创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加快“宋韵文化”的研究、活化及运用,进一步加速“文旅胜地、文教重地、文创高地”的建设,使东钱湖真正形成以宋韵文化为魂的“文旅牵引、文教赋能、文创转化”三位一体的良性发展战略格局。

  11月4日,在第十一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暨2022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城市文化遗产问题”主题论坛上,作为发现和培育宋韵文化区域传承案例,鄞州的代表分享了如何进一步打造好王安石文化品牌的经验。

  11月17日的开幕式上,举办了宋韵钱湖生活哲学大会,以知乎线上圆桌会、专家主旨演讲和线上互动等形式,深挖钱湖宋韵基因,凝练经典生活哲学主张,还发布了宋韵钱湖系列主题产品,推出宋宴美食套餐。以宋韵为经,生活为纬,去叩问宋人的生活哲学命题,以此维度去观照宋韵文化,无疑是钱湖宋韵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独特魅力。

  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活动将持续两周时间,主要包括“7+N”系列活动。宋韵钱湖生活季活动将持续至明年1月,20项配套活动丰富多彩且贴近生活,重头戏如“风雅宋韵·暖冬钱湖”线上消费季;中韩文旅美食推介会,讲好“舌尖上宋韵”之国际传播故事;露营音乐节,融合音乐、户外等元素,众多活动将吸引亲子家庭的参与。

  赓续钱湖宋韵文化基因,做好钱湖宋韵文化遗存的挖掘、保护、传承和转化文章,将东钱湖打造成具有中国气派和鄞州辨识度的宋韵文化地标,推动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是实施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钱湖解法”。

  湖光山色如画,宋韵流淌古今。

  (图片由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宁波东钱湖高水准打造宋韵文化圈 2022-11-21 浙江日报2022-11-2100019;浙江日报2022-11-2100021 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