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全省打响农业抗旱保卫战

旱情连连,农业之渴如何解

  编者按:前段时间的罕见高温少雨天气,造成我省多地旱情持续发展,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尤以浙中及浙南地区形势较为严峻。据气象预测,全省大部分地区四季度降水量较常年少二至五成,届时用水形势将更加严峻,出现秋冬春连旱概率较大。本报今推出“抗旱记”报道,关注一线旱情。

  撒下的鱼苗,没等长大就被迫打捞上来低价卖掉——近日,记者在衢州见到了一桩心酸事。原来,由于长期干旱少雨,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水库蓄水率持续降低,养鱼专业户邓卫民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记者来到天池水库,只见原先清澈丰盈的水库已经裸露出大面积的浅滩,邓卫民和工人忙着把网兜里的鱼装进桶里。“正常情况下,这时候平均都该1斤多重了。”邓卫民看着刚打捞上来只有三四两重的小鲫鱼痛心地说。今年3月,他们公司投放了30多万尾鱼苗,没想到却遭遇高温,8月水库里的鱼就死了3000多斤。随着干旱的持续发展,水库蓄水率快速降低,自然也要减少饲料投喂,缺水少食的鱼儿又瘦又小。“实在是没办法了!与其眼睁睁看着鱼干死,不如忍痛卖掉。”邓卫民叹了口气,估计今年损失要超过30万元。

  持续的旱情不仅苦了“靠水吃饭”的淡水养殖业,也对种植业造成不小的影响。

  秋种油菜忙,眼下正是一年中开厢起垄、移栽油菜的好时节。在江山市大桥镇,种粮大户刘永飞脸上却愁云密布,他的200余亩油菜,放眼望去,稀稀疏疏。受今年干旱影响,附近灌溉区水源不足,再加上承包的不少土地处在山垄之间,取水困难,他只能四处寻找山塘和水塘,抽水灌溉油菜。“油菜种子含油量高,发芽时要吸收足够的氧气和水分,今年土壤湿度根本不够,油菜出苗率和发育率都很低。”刘永飞直叹气,“今年的油菜平均每亩要损失300元。”

  在松阳县板桥乡,有着12年种植经验的农民许岩富面对成片焦枯的油茶树欲哭无泪。“原先500斤茶油的产量,今年连10斤都没有。”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他告诉记者,此前用于灌溉的小山塘早已干涸,目前导致当地三分之二面积的油茶受灾,200亩五色水稻绝收,还有上百棵香榧树死亡,“现在已经不是减产的问题,再不下雨,只怕我这些树种都死光了!”

  不同地区的农民正在经历同样的心酸。庆元县由于旱情导致甜橘柚褐斑病大面积暴发,受灾面积上百亩,经济损失约1200万元。江山市一位农业保险工作人员透露,当地再生稻受灾率达50%左右。截至10月底,金华全市农业受灾面积达12.5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8300余万元。

  面对可能出现的秋冬春连旱,农业之渴如何解?全省多地纷纷出招,打响农业抗旱“保卫战”。

  “保卫战”从源头品种开始。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何伟民日前给莲都区雅溪镇试点的“旱优3015”节水抗旱稻做完测产。“单产达到389.8公斤!在今年这种特殊天气条件下很不容易,可进一步大面积推广。” 何伟民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去年新引进的品种,节水50%、节肥47%,能有效解决新垦耕地、复垦耕地水源条件不足、保水性能差等问题。

  在金华金义新区岭下镇斧章村河口自然村,八素家庭农场负责人朱林生的120亩果园,呈现出两重景象:70亩传统种植园,已旱死了30亩,剩余的果子稀稀拉拉。另外50亩,果树翠绿欲滴,橘黄色的砂糖橘压弯了树枝。记者走近一看,只见每棵砂糖橘树下都插着4个蓝色的“小箭头”。

  “农科院专家指导我们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机,水和肥料通过这个滴箭直接导流到根部。”朱林生说,有了这台“神器”,能让每一滴水和肥料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近日一直在一线巡查的金华市农科院农机所所长郑涛介绍,相比传统喷灌,新设备能节水一半以上、提高肥效一倍以上,水肥利用率超95%,实现自动精准调节施肥量和灌溉水量。

  抗旱要靠技术创新,也要靠机制创新。江山市上余镇窑塘水库灌区的村民用一张小水票,念起了节水抗旱经。据了解,当地根据往年用水需求、每年干旱程度等因素,开出了总时长200小时的配水计划专票,综合考量各村在水库建设中股份大小和有灌溉需求的农田面积,向各村组发放相应时长的水票,凭票领水、见票开闸,有效提升了用水效率。

  温州市鹿城区利用水利工程的沿江水闸、水库向灌区补水,同时加紧完善农田水利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当地新建泵站4座、新建渠道8060米、疏通渠道2390米,保障灌溉用水畅通。

  刚结束了新一轮的全省蔬菜情况调研的省农业农村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说:“蔬菜生长需要大量水分,有条件的地方应尽快完善节水微灌及水肥一体化设施,提高抗旱减灾能力。今年旱情,导致一些蔬菜育苗时间推迟,接下来一定要做好抗旱保苗,适时移栽,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形成及时快速对接机制,深入调查一线情况,及时跟踪指导。据悉,目前全省已陆续组织派出服务组5025人次,服务主体3412家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旱情连连,农业之渴如何解 2022-11-14 浙江日报2022-11-1400006 2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