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以党建联建凝聚基层发展合力

这条红色纽带,串起共富路

  这些年,适应共同富裕发展要求,在浙江城乡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开始携手“干大事”。

  村与村抱团、村与企结对……党建联建,如同一条条红色纽带,将相关基层党组织串在一起,成为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关键一招”。

  在党建联建的“加持”下,产业更加兴旺,村庄发展蒸蒸日上,群众的日子也更红火。

  力量更强了

  党建联建,着眼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管理体制、不改变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功能形态前提下,采取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等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对互促。

  “党建联建机制,立足党组织职能定位,强化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聚合政府、市场、社会、集体等作用,推进组织联建、发展联促、治理联抓、服务联享。”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乡村是重点。

  “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组建三年来,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去年25个联建村的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

  2019年6月以来,淳安以下姜村为龙头,联合周边24个村建立联合党委。此后,涉及“大下姜”的事,大家都商量着干、统筹起来干,品牌越来越响亮。

  党建联建,不重数量重质量、不重形式重实质,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大呼隆”,而是坚持自主自愿、务实管用,找准联建各方的契合点。

  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的东澄、青山、许岙3村,地域相连、产业相近。在一年多前,许岙村党总支书记王金表还在为村庄发展发愁。虽然同属于覆卮山生态旅游景区,但相比两个“邻居”,许岙村的开发明显慢了半拍。去年6月,转机来了。在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推动下,3个村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供电公司等片区单位开展党建联建,通过联席会议商定,以“覆卮旅居”为主题,进行整体运营。抱团联建后,3个村共同组建强村公司,区域内各类资源迅速整合,形成“石上东澄”“美好青山”“红色许岙”等特色旅游品牌,村庄品质显著提升、富民效应显著。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有以强村(社区)、龙头企业等为主导,辐射带动周边的龙头带动型;有跨地域联建的毗邻协作型;有产业发展相近村、农业产业集聚片区等开展联建的产业链接型;还有飞地抱团型、社区共建型、项目牵引型、结对帮促型等共7种主要类型。

  作为更多了

  党建联建,破解了哪些难题?带来了哪些改变?群众心里有本账。

  实践中,各地聚焦强化党建统领,坚持统揽不包揽、帮办不包办,把多方力量凝聚起来、把资源要素整合起来,着力解决单个主体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积极打造党建引领的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幸福共同体。

  党建联建,让百姓口袋鼓起来——

  泰顺县彭溪镇牵头联合21个边界村党组织和2个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毗邻区域党建联建。联建党组织牵头整合土地资源,联建龙头企业则负责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购、统一加工销售,联建村群众每年户均增收超万元。

  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联动周边6个村开展党建联建,制定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推动一批项目落地。今年以来,联建各村累计收入超500万元,吸纳千余名村民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约2万元。

  党建联建,让基层治理跃上新台阶——

  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抓住举办乡村半程马拉松赛事契机,与赛道沿线的10个村开展党建联建,组建联合治理队伍,调解矛盾纠纷,发展餐饮民宿。这一做法,既保障了每年赛事的顺利进行,又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岱山县推动各渔业合作社党支部、渔嫂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联合组建海上党员调解小组、打造“海上老娘舅”党员调解室,依托105艘“红帆船”队伍,将人民调解延伸到渔业生产一线。

  党建联建,让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金华市婺城区9个村共同打响“熊猫猪猪”品牌。在统一规划下,区域内从单一的传统养殖业,向新型养殖业、种植业、乡村旅游业、服务业深度融合转变,链条越延越长,产业发展更有劲头。

  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以农民画为媒,带动周边4村联动发展,打造文旅融合产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5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20年的84.5万元提高到去年的285.2万元。

  盼头更足了

  如今,在新征程上,浙江正以党建联建为纽带,汇聚各方资源打造“共富工坊”。

  三门县浦坝港镇“红五星·共富工坊”内,村民林慧丽正在缝纫机前忙碌:“订单火爆的时候,有些姐妹一个月能赚1万多元。”“红五星·共富工坊”是海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浦坝港镇西浦村的结对工坊,主要从事汽车坐垫来料加工业务。该工坊吸纳了包括周边近百个闲散劳动力,带动村民月均增收超3000元。

  浙江加强村企党组织联建,全面推广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引导企业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结合乡村旅游、康养医疗、农村电商等,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让村企“双向奔赴”,在群众家门口架起致富桥梁。

  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星火村等13个村的党组织,与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党建联建,打造“新连星·共富工坊”,定向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云和县引导70余家木玩企业以订单外包、片区直营、村企结对等形式,参与25家木玩“共富工坊”建设,既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又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

  这一条条红色纽带,串起党群心连心,铺就乡村振兴路。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全面助力共同富裕,浙江大有可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这条红色纽带,串起共富路 2022-11-09 25026727 2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