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历史自信的逻辑源泉和实践指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历史自信源自过去,关乎未来,蕴含着新的赶考路上闯关越阻的精神力量和宝贵智慧。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团结斗争和不懈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新时代新征程,历史自信、历史主动更关乎事业发展和民族未来。

  以伟大成就坚定历史自信

  坚定的历史自信,是政党成熟的标志,也是治国理政的精神支撑。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具有强烈的历史自信感。这种历史自信,源自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成就,这既是历史自信的产生依据,也是夯实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

  奋斗创造成就,成就夯实自信。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彰显着理想的坚贞和智慧的启迪,这是历史自信的活力所在、动力所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方面,我们要从党的历史性成就中洞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与激情,以理想信念培育历史自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更是历史自信的价值之源。坚定的历史自信从本质上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共产主义信仰的自信。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持,也从未动摇过对实现民族复兴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坚守。如今,历史中淬炼的中国共产党可以自信地无愧于信仰、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可以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向着实现民族复兴和共产主义阔步前行。另一方面,党的伟大成就蕴含着前进的历史经验和斗争智慧,要以历史经验夯实历史自信。回溯历史是为了找寻自信的底气,总结历史是为了以坚定的自信开拓奋进。党的百余年奋斗既创造了骄人的历史成就,也凝聚了无数革命先辈探索出来的经验智慧,这是永葆历史自信的丰富养料。历史自信来自不断发展着的历史实践和历史成就。但是,一切实践都离不开经验的指导。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最有效的“指南针”,更是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思想武器。

  以斗争精神增强历史主动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铸就与涵养的宝贵精神品质。自信与斗争是相互促进的统一体。强烈的历史自信给斗争以精神的支持、信仰的支撑;坚决果敢的伟大斗争又在不断增加历史自信的底气、增强把握历史主动的能力。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以伟大斗争精神培养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无论面对何种风险、何种对手,绝不能患丧失斗争意识的“软骨病”和“恐惧症”,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弘扬斗争精神、学习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弘扬斗争精神,增强历史主动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方面,要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是开展伟大斗争的胜利前提。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信心所在,也是我们掌握斗争主动权的基础所在。我们要从中树立伟大斗争的信心,从胜利的历史经验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中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另一方面,要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党的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系,是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所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系。过去我们依靠党的团结统一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新的征程上,我们更要以坚定的团结意志,凝心聚力、奋勇前进。

  首先,要在政治上做到团结,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向着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铿锵前行。其次,要团结依靠人民群众。历史已然证明,人民群众拥有改天换地的强大能量,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最具创造力的精神力量。新的赶考之路上,惟有团结并依靠人民,依靠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巨大力量,才能创造属于人民的幸福事业。最后,要团结起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方针,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历史自信的逻辑源泉和实践指向 2022-11-07 浙江日报2022-11-0700007 2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