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衢州开展新工匠、新蓝领、新农人大培训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匠人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葛雪琪 记者 蒋欣如 赵璐洁 通讯员 欧阳洪萍) “没想到养鱼也有培训班!”近日,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山后村村民李伟平投资了100余亩渔场,本以为要靠自己摸索养鱼技术,恰逢龙游“龙和渔业”教学基地举办“水产养殖培训班”,多位水产养殖方面的专家、专业人员现场授课,让养殖零基础的李伟平在一周内迅速上手。

  实现共同富裕,“扩中”“提低”是关键。新工匠、新蓝领、新农人是“扩中”“提低”重要群体。数据显示,衢州有120万劳动年龄段人口,其中1万多名农民工和40万名左右的普工、初级工、中级工有技能培训和提升需求。但行业发展、市场需求日新月异,许多农民、手艺人、新职业群体缺乏匹配度高、实用性强的培训渠道。

  今年4月起,衢州开展新工匠、新蓝领、新农人大培训,已在全市选取30家教学基地,力争覆盖“360行”。除了当地人熟知的“巨化化工总控工”“常山阿姨”培训基地,柑橘新品种嫁接班、抖音直播班、农用无人机操作班等各类课程纷纷开办,成为助力“三新”人群增收致富的有力手段。

  红五环集团年轻工人黄晓元切身感受到了大培训的给力。“集团推荐我去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结业后,我获得了高技能人才证书,还拿到了2000元高技能人才补贴!”他参加的数控车工高技能班里,30名学员中有26人顺利通过等级认定考核,获得高技能人才证书,享受到了相应的市级高技能人才补贴和企业薪级工资。

  “门槛低、可复制、效益好,这样的培训项目才会被选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华介绍,学院作为培训的主要教学基地,广泛吸收了各行各业技能好手的经验做法,把好用的“土办法”标准化、书面化,形成统一教材,提高培训效率。同时,对每个项目制定考核标准,进行统一考评,确保培训质量。

  “我们还在‘浙里办’上线了‘就业致富衢’应用,劳动者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报名想学的课程。”衢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整合18个部门、100家培训机构、500个培训工种的资源,归集全市约110万名劳动力、1万余名失业登记人员信息,构建起“培训—就业—增收—评价”的全链条就业服务体系。

  据悉,衢州目前已培训新蓝领8.06万人次、培育新农人9979人次、认定新工匠5067人次,预计全市“三新”群体可年增收4.8亿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匠人 2022-10-21 24911573 2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