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二十大时光

远程对话,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热议二十大报告

海岛吹起海霞志愿新风

  10月17日,在温州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里,连队指导员杨燕辉与女民兵、专家学者、志愿者和政府部门相关代表围坐在一起,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连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海霞精神新传承。

  新生代女民兵成长起来

  建连62年来,海岛姑娘扛起钢枪,投身巩固海防、发展民兵事业、服务海岛群众的生动故事,都一一记录在了纪念馆里。因为被拍成了电影《海霞》广为流传,海岛上的女民兵也被称为“海霞”。“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作为女民兵,守好海岛,服务好群众,任重道远!”杨燕辉说。

  绑着麻花辫、身穿绿军装的95后女民兵曾秀红举起了手。她说:“报告提出‘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论述,让我很有感触。海霞精神已经被纳入浙江红色精神谱系,我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女民兵。”

  曾秀红是洞头本岛人,刚加入连队时曾在训练中因体力不支而倒下。但在老民兵的帮带下,如今的她已经成为连队的射击能手。16日听完报告后,她便与年轻的队员们交流起了新的训练目标:“做新时代女民兵,我们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让自己在更多领域成为行家里手。”

  海霞精神历久弥新。连队非常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甚至还保留着过去“小板凳式”红色流动课堂的老习惯,为的就是让新队员们传承老一辈不怕苦累、争当先锋的精神。杨燕辉说:“这些年先后有2600余名适龄女青年加入这个集体,当前,连队里90后年轻女民兵已经达到87.87%,全日制大学生占比81%。”

  服务形式丰富起来

  “报告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现代战争样式转变、民兵使命任务拓展后,女子民兵连成为新质民兵分队,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任务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研究海霞文化数十载,洞头区中共党史和海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海鸥说。

  骑着摩托艇在海上巡逻,列队在沙滩上巡查,穿着防护服在卡口检查……纪念馆墙上的一幅幅女民兵工作的照片,定格了她们为海岛群众保驾护航的瞬间。

  “这是女民兵和我们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夜间安全巡查。”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银玉指着其中一张照片说道。为了像“海霞”一样服务海岛,洞头群众自发建立的志愿者服务队,经常与女民兵开展联合服务,不少队员就是退休的老民兵。

  “现在我们的服务人员已经覆盖洞头区所有乡镇、街道,人数超过1800,服务的形式拓展到了隐患排查、交通协管、安全宣传、文明卫生监督等。走在岛内,你们常常能见到身穿红色马夹的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王银玉说。

  和女民兵服务范围不同,目前,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还拓展建成调解工作室,将基层妇联执委、妇女骨干、社会组织人员等更多妇女力量吸纳到队伍中,按不同专业领域建立专门的调解团队,调解成功率达到98%。

  服务内容不断更新的同时,王银玉心中也有了新的期待。“我们海霞妈妈的平均年龄达到了60多岁,如何让年轻力量加入进来,让服务更创新,我们还想请教请教专家们。”

  社会力量加入进来

  “我们今天联系到了在北京参加会议的骆叶青代表,她是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也是志愿服务工作的专家,我们一起请她支支招。”杨燕辉说着,向骆叶青代表发出了邀请。

  “我们也想听听,她怎么看未来的服务群众工作”“我们也盼着,她和我们分享听报告的感受。”……大家正议论着,大屏幕上,骆叶青代表与大家打起了招呼。

  “大家好,我是看着《海霞》电影长大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的时间比我的年龄还大,我们嘉兴‘96345’社区服务求助热线要向你们多学习。”

  骆叶青代表接着说:“你们的疑问,也是我的心声。报告中提到‘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我很有感触,这对增强服务力量很是关键。在我们的‘96345’团队,党员就是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老百姓一看是党员志愿者,便会更加放心。过去志愿者还要征集,现在自愿报名的越来越多。我们还要给年轻工作人员压担子,把团队培育起来。”

  “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共青团洞头区委副书记陈乐婷接过话茬,“针对年轻人的特点,增强吸引力,我们正打造让他们能产生共鸣的‘青春接力’品牌。”不久前,一支名为“青蜂”的志愿服务队在团区委支持下成立,成员是岛内年轻的外卖、快递小哥,他们发起“看到垃圾,主动拾起;电瓶车倒了,主动扶起”随手做志愿行动,得到许多年轻人点赞。

  “拓展服务阵地、创新服务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也让服务惠及更多人。”洞头区文明指导中心综合指导科科长林永新说,“今年,我们还利用数字化改革手段,将个人善举等群众日常行为量化为一定分值,相应给予审批、信贷等19项礼遇政策,全城优待,全民优享。”

  从过去仅有30多位女民兵保卫海岛,到今天达到200多支队伍、人数超过2.3万名“海霞”志愿者,人人学“海霞”做“海霞”在洞头已蔚然成风。

  (本报温州10月17日电)

  链接

  《足迹》故事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于1960年6月。62年前,一群种番薯、养海带的渔家姑娘拿起钢枪,投身到保家卫国、保卫海防行列中来,被亲切地称为“海霞”。

  2003年5月8日,习近平在洞头考察期间,参观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并对连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将海霞精神薪火相传。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她们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报告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浙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二十大时光 00007 海岛吹起海霞志愿新风 2022-10-18 24935033 2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