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浙冀湘渝黔党报联动

贵州省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代表:

脱贫之后,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深有体会:“十年前的乡村是寂静的,没有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子里基本只有老人和小孩。”

  十年转瞬即逝,十年艰苦奋斗,十年翻天覆地。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当时我们守在电视机前,作为基层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无比荣幸、无比自豪!”历数十年变化,许蕾代表感慨颇深。

  通过脱贫攻坚,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很多产业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主动参与家乡的发展建设。村子“活”起来了!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化屋村考察调研时叮嘱乡亲们,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倍感温暖、倍感振奋!”许蕾代表说。

  一年多来,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乌江母亲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发展黄粑、黄姜、黄牛等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大力传承和发展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把苗绣做成产业,打造苗族歌舞实景演出《苗韵化屋》,发展乡村旅游,努力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2021年,化屋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04元,是2012年2450元的将近8倍。日子越过越好,苗族同胞自编歌谣传唱:“道路修到化屋基,移民集中建新居,全靠党的政策好,苗家儿女笑眯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每读一次二十大报告,许蕾代表都心潮澎湃:“回去以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把乡村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保护好,民族文化传承好,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她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领乡亲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努力奋斗,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把日子越过越幸福甜美。

  (贵州日报记者 陈毓钊)


浙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浙冀湘渝黔党报联动 00009 脱贫之后,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2022-10-18 浙江日报2022-10-1800007 2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