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文章导航

强基固本 变革重塑

打造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如何努力发挥工会组织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对于各级工会来说是一次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深度历练和全面检验。

  9月20日,第二届全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展评活动在平湖举行。本届活动参赛项目紧扣助力共同富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四大赛道。

  这些项目中,有落实工会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探索新时代职工思政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有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关键赛道,推动“产改”等重点工作走深走实的新谋划、新经验;有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聚焦“急难愁盼”,助力共同富裕的新举措、新平台;有着眼强基固本,突出变革重塑,推进新业态基层工会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的新路径、新成果。

  在思想引领上扛起“工会责任”,在助力发展上体现“工会担当”,在维权服务上提升“工会温度”,在改革创新上激发“工会动能”……目前,全省工会正以唯实惟先的工作姿态、善作善成的工作风范,激发助力“两个先行”的创新动能。

  浙江省第二届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

平湖市总工会

“虚拟岗位”帮扶架起困难职工“连心桥”

  针对困难职工家庭中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难以自救脱困问题,平湖市总工会在全省首创“虚拟岗位”帮扶新模式,即面向困难职工家庭设立“虚拟岗位”,按月支付岗位待遇。

  主要做法是:聚焦数字化改革,对困难职工进行主动识别、精准分类,并实施三色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发动爱心单位主动认领,双方签订协议,确定“聘用”关系,每月给予帮扶待遇。同时,根据受助对象情况,分别安排力所能及的劳动,加强对他们的精神安抚和疏导。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受助对象送去全方位暖心关怀。

  目前,全市已累计推出“虚拟岗位”1507个。

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工会

省海港集团创新打造“全国港口工匠创新联盟”

  2019年底,浙江省海港集团工会、宁波舟山港集团工会与曹妃甸港集团工会探索建立了“全国港口工匠创新联盟”。成立两年来,联盟陆续吸收了上海港等14家大型港口加入,并广泛吸收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资源和力量,成为全国首个港口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技术技能创新工作平台及首批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项目之一。

  集团工会积极构建协同发展格局,牵头成立了产改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归纳提炼联盟发展愿景、工作方针、目标定位和任务职能,起草拟订了规章制度、完成发展规划。

景宁畲族自治县总工会

做强畲乡文化主阵地 助推职工奋进共富路

  景宁是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景宁县总工会成立之初,各项条件处于落后水平。2019年,文化宫升级改造,功能恢复,成为了一个集教育培训、工运展馆等功能于一体的职工文化中心。

  近年来,景宁县总工会结合畲族地域特色,围绕“阵地主导、云端输送、文化直通”三大理念和“重需求、优管理、多形式”三条路径,多措并举提升职工文化。累计开展40多场活动,780多场课程,服务职工5万多人次。

湖州市南浔区总工会

先行先试打造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标杆

  浙江练市智能机电高新技术园区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2021年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

  南浔区以“三个聚焦”为导向,牵引试点工作系统谋划;以实施阵地能级跃升、职工成长成才、暖心“关键小事”、幸福企业“四大工程”为抓手,赋能全总工作提质增效;探索推行共富基金、共享优享、以技提薪、数字化推进“四大机制”,推动试点工作迭代升级。

  目前该园区内多个企业获省级以上工会工作荣誉。

台州市椒江区总工会

“十匠”共筑“工匠之城”

  椒江区总工会积极探索,以“十匠”为核心致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搭建成长阶梯,铸牢“匠城”根基。以“育匠人、比匠艺、评匠师”为抓手,设立全市首家工匠学院和6家企业分院,开展技能培训;开展“百业百匠百场技能比武”;创新实施“四级匠师”评定。

  弘扬工匠精神,涵养“匠城”底蕴。以“暖匠心、编匠书、谱匠曲、展匠影”为载体,编辑出版相关书籍、原创工匠歌曲、拍摄工匠题材微电影,实施“十大关爱工程”。率先实施技能人才股权激励计划。

  激发创新动能,助力“匠城”制造。在全区设立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和工匠馆50家。

东阳市总工会

打好“四张创新牌” 赋能新业态从业者

  今年8月,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两周年。作为全国首创,这家新业态工会聚焦地摊经济从业者“急难愁盼”,打好多维贯通的“四张创新牌”。

  为了让从业者有依靠,该工会从组织形式、组织对象、组织内容三方面进行创新,把地摊经济从业者纳入工会管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五位一体”关爱帮扶新模式。举办多元公益培训;着力解决用水、用电、食品安全问题,扭转地摊经济“脏乱差”面貌;积极结对磐安县玉山镇,促进共建共富。组建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创建工人先锋岗,优化社会基层治理。

宁波市总工会

“三化”模式助推产业工人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

  宁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通过系统化、标准化、特色化“三化”模式,助推产业工人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

  全省首创区县“5个百分百”推进机制、“三定三互”工作机制、纪检组推动机制、市委专项督查机制、“三看三补”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式指引、指数式定标、项目式推动、分类式管理、典型式引领。

  宁波市技能劳动者总量201.16万,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超过33%。

杭州市总工会

探索把新就业形态工会建在“爱心驿家”上

  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杭州市总工会先行先试,创新组建方式,以仁和路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家”为依托,联合上城区湖滨街道,试点建立新业态联合工会,并在全市域范围内推广。通过工会丰富的阵地资源和服务项目,把零散的、没有依托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有效解决新就业形态工会建在哪里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新业态联合工会建在“爱心驿家”的工作模式已日趋成熟,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建成各类新业态联合工会69家,发展零散灵活就业新业态会员15435人。

省建设建材工会

浙江一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凝聚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强大思想动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是浙江一建工会开设的项目一线特色思政课堂,旨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工思政教育、项目生产经营、基层工会工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关爱建筑工人深度融合,在工人群体中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强大合力。

  近年来,大讲堂以项目工会小组为依托,以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仓前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为试点,逐步推广至各个重点重大项目。

  目前,从社院项目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已形成了一套可参考、可复制的工会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地在浙江一建各项目落地生根,让基层工会思政课堂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温州市总工会

“产业工人成长在线”打造技能人才全周期培育体系

  温州市总工会围绕产业工人成长过程打造多元评价、跨场景应用的数字服务平台,推动线上数据要素与线下资源要素高效协同,构建一体化产业工人成长精准服务应用。

  聚焦“职工技能+能力画像”,数据化记录职工技能水平,构建职工职业成长数字图谱;

  聚焦“企业评价+技能大脑”,探索人岗匹配新模式,推进企业人才能力数字化管理;

  聚焦“社会激励+平台赋能”,打造技能竞赛智慧平台,全国首创“三系统、双平台”互联网+新型职业技能竞赛模式。

  浙江省第二届工会改革创新优秀成果

  舟山市总工会

  岛际一体构建海岛特色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

  天台县总工会

  企业工会指导员“三重保障”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三门县总工会

  七彩联盟涉农工会,拼出共富七巧板

  绍兴市越城区总工会

  “八字桥”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平台,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名片

  宁波市总工会

  倾情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娘家”

  宁波市北仑区总工会

  打造产业工人全链条“强技共富”体系

  安吉县总工会

  构建“15830”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体系

  温州市瓯海区总工会

  创新打造“工享家”工会服务品牌

  乐清市总工会

  共建幸福社区,共奔共富之路

  绍兴市总工会

  劳动创造幸福,唱响共富路上“最强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打造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05;浙江日报2022-09-2300009;浙江日报2022-09-2300010;浙江日报2022-09-2300015;浙江日报2022-09-2300018;浙江日报2022-09-2300021;浙江日报2022-09-2300011;浙江日报2022-09-2300014;浙江日报2022-09-2300016;浙江日报2022-09-2300012;浙江日报2022-09-2300013;浙江日报2022-09-2300017;浙江日报2022-09-2300020;浙江日报2022-09-2300022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