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临安锦城街道:打造“城产文”融合的吴越名城

  作为杭州“第十区”临安的核心区域,如何实现赶超发展?锦城街道进一步解放思想、唯实惟先,正以奋斗者姿态投身“两个先行”,以旧城改造提升城市能级,以文化人打造吴越文化展示窗口,以产促城助力共同富裕,向着“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的目标迈进。

新与旧:打造城市能级与品质双提升的吴越名城样本

  从杭州市区出发,驱车向西,行驶约50分钟,即可到临安。

  2017年9月15日,临安设区,成为杭州最年轻的“第十区”。

  5年,对于锦城街道,是融杭之路提速的5年,是城市能级与品质双提升的5年。

  苕溪,是临安的母亲河,它见证了锦城街道的变化、城市有机更新的过程。

  今年以来,锦城街道以苕溪锦带传统风貌区创建为契机,围绕“苕溪芦苇盛,风光惹人醉”主题,构筑临安主城区的“山水绿轴”,营造市井生活艺术气息的传统风貌类样板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锦城街道聚焦旧城改造,全力提升城市能级,让老旧小区变身幸福港湾。

  “高大的牌楼引人瞩目,清一色的柏油路平坦锃亮……如今的吕家弄犹如上海的南京路、杭州的官巷口。”这是退休多年的谢生根对吕家弄的感叹。吕家弄虽只有350米长,却留着临安人的乡愁记忆。

  2019年,临安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制订了实施10个区块31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率先在南苑小区启动。截至目前,涉及锦城街道的9个区块全部改造完成,改造面积达28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8803户。

  以“新坊巷”为样本,在这场旧改中,锦城街道从全生命周期、全天候便民、全方位服务入手,精心设计方案,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

  南苑小区一期工程被评为省级样板工程和杭州市级示范工程;1、2、3号街区改造获2020年度杭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典型案例;5号区块改造获2021年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最佳案例。

  同时,街道高度重视旧改后的长效管理工作,坚持多措并举,破题攻坚,实施“幸福来临 e锦小二”大物业服务项目,破冰“三无”小区治理。

古与今:建设精神富有的吴越文化展示窗口

  省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提升吴越文化、阳明文化、和合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影响力。

  “锦城是钱镠的出生地,是衣锦城址所在。”锦城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过去,这里的地名很多带有“锦”字,跟钱镠“衣锦还乡”的典故有关。如今,锦城街道正以千年古城复兴计划为契机,不断擦亮独具锦城特色的吴越文化金名片。

  以知名设计师王澍担纲设计的临安博物馆为引领,锦城街道正着力打造吴越文化地标。以“两山一水一湖”(太庙山、功臣山、苕溪、青山湖)为古城复兴主轴,雕琢吴越文化风情街、吴越国王陵太庙山、吴越国王陵功臣山、衣锦城城址公园等“一街三区块”。

  在此基础上,“以文兴城”,将文化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素养的无形力量。

  “钱王‘衣锦还乡’的典故和钱氏家训‘家国天下’的情怀,已深入到锦城人心里。去年8月,我们集结了第一批‘萤火虫’衣锦护城小分队,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团员青年、网格员、离退休老干部、妇女代表等组成,为锦城的平安和文明贡献微薄之力。”锦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与党建的深度融合,构成了锦城街道基层治理的特色所在,诞生了“e锦红盟·多彩社区别样红”社区文化品牌,活动丰富多彩:

  在武肃里社区,定期开设钱王故事课程,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鸡血石雕传承人钱高潮讲解钱王历史故事,加强对锦城的文化认同感;在琴山社区,1600多平方米的邻里中心,综合了文化家园、社区客厅等多种功能;在新民里社区的“幸福来临·民生综合体”内,围绕“一老一小”的幸福场景正在逐一落地……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未来我们将凝聚更多的力量,参与未来社区美好家园的共同创建。”琴山社区负责人说。

产与城:描绘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幸福图景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横跨三区,是浙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的主平台。

  如何充分发挥大走廊的带动效应,是临安发展的重要命题。

  锦城街道,是临安区委、区政府驻地和临安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近年来,锦城街道秉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产聚人”发展理念,以“农旅经济+楼宇经济+文创经济”打造新兴产业增长点,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根透明玻璃棒,2000℃左右的高温炙烤后,变成比头发丝还细的光纤,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产品……”金星通是锦城街道的国家高新企业,主要从事光纤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配套,2021年产值已破亿元。

  金星通计划新增扩产新项目,锦城街道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最终,企业顺利办下许可证。

  当优质产业成为抢手的“香饽饽”时,优质服务往往决定能否制胜。正如锦城街道主要负责人所说:“我们正处于产业招引与壮大的关键阶段,政府要当好‘服务员’。企业要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人才,街道致力于全面助力企业解决好要素保障、综合配套等问题。”

  今年以来,锦城街道深入开展“三服务”助企纾困大走访活动,并成立10余个督查专班,全力监督保障活动实效达到预期。目前,已为245家企业及时申请稳产补助、留抵退税资金700多万元。1—8月,完成工业投资12707万元,占年度任务的84.71%。

  产业之于锦城,正如血液之于身体。立足未来,锦城将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装备、光纤光缆等产业,深入实施临安区委、区政府“产业强区六大行动”,围绕“腾、拓、引、落、转、创”关键点,全力打造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产业平台。

  专家点评——

  临安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成为杭州极具代表性的行政规划区,也是浙江西北部接壤安徽的窗口。近年来,杭州将西部山区定位为大都市的战略纵深,同时也制定了推进产业纵深发展的政策。作为临安区的中心街道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延伸,锦城街道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辐射带动效应还未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集聚性偏弱,发展特色不鲜明,与地方资源要素结合度不够,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

  为系统性破解改革与发展难题,临安提出“解放思想唯实惟先”的理念,旨在破除一些辖区街道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性思想,培育敢干、实干、能干的“干中学”精神,不断缩小与先发地区的差距。作为核心区域,锦城街道聚焦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些年通过“大拆整”和“微改造”相结合,一方面将“钱王文化”这一“IP”与苕溪、青山湖等山水资源有机融合,打造特色文旅产业;另一方面,加速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显著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

  从文化名城到环境宜城再到产业兴城,通过全方位各领域的系统提升,锦城街道不断增强“内功”,打好组合拳,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随着整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已经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阶段。接下来的发展着力点便是如何借助“外力”,通过“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形式,真正招引到具有带动效应的大好高项目,使产业“花团锦簇”、人才“衣锦荣归”、未来“繁花似锦”。文化、环境与产业交相辉映,共融共兴,共同助力临安高质量发展,打造浙江“两个先行”重要窗口。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川博士)

  (本版图片均由金凯华摄)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临安锦城街道:打造“城产文”融合的吴越名城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07;浙江日报2022-09-2300009;浙江日报2022-09-2300016;浙江日报2022-09-2300025;浙江日报2022-09-2300014;浙江日报2022-09-2300030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