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金融

深耕乡村热土 “贷”动村美民富产业强

农发行湖州市分行加大信贷投放支农共富显成效

  生活富足、田园秀美,诗意栖居、平安喜乐……在这幅清丽湖州日臻精彩的画卷中,今年以来,农发行湖州市分行紧扣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争先、勇当标杆的奋斗之姿、进取之势,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硬核奋斗

  跑出贷款投放“加速度”

  今年初以来,农发行湖州市分行不断强化支农履职,加大加快信贷投放,信贷支农各项数据再创新高。硬核奋斗拼出发展身位,业务发展继续保持首位领跑态势。截至8月底,各项贷款余额394.9亿元,比年初增加125.95亿元,增幅46.83%。贷款投放量、净增量等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居全省农发行系统市级分行第一位。各项贷款余额在湖州市金融机构排名由年初的第十位上升至8月底的第六位。其中,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379.46亿元,居全市金融机构前三位;对公中长期贷款净增额占全市增量的1/5,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是全市对公中长期贷款增量唯一“破百亿”的金融机构,为湖州市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深耕乡村热土,支农共富初显成效。农发行湖州市分行紧扣支农共富主题主线,加大客户营销、项目储备、贷款投放力度,截至8月底,累计获批中长期贷款项目27个、金额303.1亿元,同比增加107.69%和211.67%。累放贷款160.24亿元,投放量超该行过去两年投放的总和。

  聚焦村集体经济做强、低收入农户共富,积极探索支持农村集成改革,首个支持的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4000万元“羊光互补”强村产业科技共富项目成功投放贷款2200万元。该项目利用厂房屋顶现已建成总容量4.4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占地百余亩的万头湖羊基地将在今年底前投运,每年可为“强村公司”创造500万元的收益,同时可精准惠及15个村集体经济和62户、105位低收入农民增收,助力共同富裕。

  该模式作为全省农发行系统唯一案例入选农发行总行调查评估中心首批案例汇编。该行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成效得到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客户高度认可,支农影响力、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让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品牌成色更足。

  实干争先

  争当服务共富“模范行”

  农发行湖州市分行负责人表示,推进乡村振兴,重在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解决土地分散、资金零星等问题,激发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做大农民共同富裕的“蛋糕”。

  去年7月9日,农发行浙江省分行与南浔区签订了首个银政共建共富示范区协议,将南浔区作为乡村振兴创新示范点,共同打造“共富样本”。双方通过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高层互访、专班运行、定期例会、互派人才四大机制,在多个业务领域开展合作探索,至今已支持南浔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个、贷款216亿元,累放77亿元,贷款余额破百亿元。全部项目预计可新增耕地3.4万亩,提升耕地质量1.8万亩,改善农村住房条件2.4万户,城乡道路提升366.4公里,河道生态治理100.5万平方米,产生经济效益158亿元,带动3万农户年增收1.46亿元,使南浔区成为浙江农发行首个贷款余额破百亿元的县域。

  奔向“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这个美好愿景,紧扣群众期盼,农发行湖州市分行始终提供更具温度的“融情”服务。

  中秋时节,南浔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果蔬孵化园的无土栽培大棚内,应用水肥一体化、智能温控、大数据追踪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果蔬农业生产流程满满的“科技范儿”。在园区外,为数字化现代农业建设项目提供支持的便是农发行2.65亿元金融“活水”。从这里孵化出来的不只是各式新鲜蔬果,更是面向未来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感谢农发行对我们公司的大力支持,去年种的‘红美人’,取得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农发行真是我们老百姓的暖心银行。”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一句朴实的话,令人印象深刻。

  智慧农业增收致富的图景只是农发行湖州市分行助力擦亮绿色生态底色的一个缩影。支持南浔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核心区修复工程项目6.5亿元,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支持南浔区旧馆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7亿元,预计每年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800余万元;支持南浔区城市功能提升项目12.3亿元,助力区内城市功能和人才培育跨上一个大台阶……

  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该行持续打造金融服务共富“南浔样本”,研发推出“强村共富贷”“强镇共富贷”“强县(区)共富贷”产品,其中谋划支持的“强区共富贷”项目,可覆盖带动南浔区6000多户“双低”农户增收致富,全力助推南浔区建设“绿色均衡共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示范区”。

  不止在南浔,该行还积极为吴兴区、南太湖新区等区域强村富民集团组建出谋划策,助力构建强村富民利益联结机制。及时总结提炼南浔区支农共富试点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南浔区产业导入、强村富民典型做法,加强银政企沟通协调,着力谋划共富项目,主动创造金融服务需求,先后组织策划了长兴县水口乡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项目、安吉县生态资源转化等10个共富项目,涉及申贷总额120亿元。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湖州市“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农发行人在融资与融智的交响中,阔步前行。

  (图片由农发行湖州市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3 深耕乡村热土 “贷”动村美民富产业强 2022-09-22 24828446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