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台风“梅花”登陆地舟山普陀,党员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

动作快些,再快些

  本报舟山9月14日电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站 陈璐瑶 通讯员 丁益斌) 14日20时30分左右,舟山普陀本岛区域风雨突然减弱,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在普陀沿海登陆,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当天,随着台风“梅花”的逼近,这座“渔都港城”风大雨大,但从本岛到离岛,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每一处、每个人都认真做好准备,全力以赴应对。

  “动作再快点,要不然这些农田有受淹的风险。”当天下午,在普陀区六横镇杜庄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郑雷飞带领防台抢险应急小分队的党员干部争分夺秒,抓紧清理淤堵沟渠,避免内涝灾害。

  受短时强降雨影响,杜庄村河道水流湍急,郑雷飞在全域巡查中发现有不少枯枝杂物受风雨影响被冲进河道中,造成河道出水口出现堵塞现象。

  “出水口一旦堵住,附近100亩农田就会受淹。”郑雷飞和应急小分队成员分工合作,4名男同志跳入河道浅水区域将枯枝杂物拾起,岸上3名女同志将它们搬到附近空地处……半小时后,终于将杂物全部清理完毕,拓宽了排水渠道。

  郑雷飞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珠和雨珠,带着应急小分队继续巡查,他们要赶在台风登陆前再进行一次全域排查,不放过一处防台防汛的短板。

  在虾峙镇,由50人组成的党员应急小分队24小时奋战在防台一线。

  在一户村民家中,党员应急小分队中的95后年轻小伙俞快一手托着腰,一手帮助村民抬高电器。原来,前一天,俞快在沙场扛沙袋时闪了腰。“这点小伤不碍事!”他顾不上处理腰伤,继续投入到防台工作中。老党员带头,年轻党员冲锋,虾峙镇党员应急小分队用行动坚守防台第一线,坚决筑牢防风防雨“安全网”。

  据了解,台风“梅花”登陆前,普陀区1977艘渔船全部安全到达港区;关停全部6个A级景区,撤离游客4106人;108个建筑工程、188个临时工棚全部完成加固;1778名建筑工地人员全部撤离;城区11座排海碶闸、4处强排泵按“一人一闸”配备管理人员;178支应急抢险队伍2757人进入临战状态。

  登陆后的台风“梅花”渐行渐远,但普陀人依旧不敢松懈,随时做好台风影响升级和抢险救灾准备……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00002 动作快些,再快些 2022-09-15 24801148 2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