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温州:紫菜苗顺利下水 养殖户安心归港

  本报温州9月13日电 (记者 甘凌峰 共享联盟苍南站 陈薇拉) 9月13日中午11时,随着许开坚兄弟俩返航,苍南县赤溪镇353艘紫菜养殖船已全部归港。在码头守了一上午,赤溪镇南头村党总支书记许开渺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每年白露过后,是温州海域的紫菜泼苗期。在赤溪镇,今年预计种植3万多亩紫菜。“我是既开心,又担心。”许开渺说,台风吹跑了高温天气,有利于提高紫菜存活率,但紫菜泼苗要连泼3天,不能中断,如何顺利泼苗是个问题。

  赤溪镇早有谋划。赤溪镇副镇长陈祖军说,根据育苗时间的早晚,他们将养殖户的泼苗时间分成了两拨,一拨提前,一拨推到台风后。两拨养殖户编成队,互相协作,帮忙抢时间。“第一拨养殖户13日中午前已经完成了泼苗,约占养殖总量的80%。”为了确保安全,陈祖军又和巡逻队挨家挨户巡查,叮嘱养殖户不要冒险出海。

  “我们一对一联系养殖户,既保安全又帮忙解决困难。”当天上午,苍南县沿浦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陈诗凯正忙着沿海岸线巡逻。沿浦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养殖户保驾护航:每4小时发一次短信提醒台风动态,按人数发放了210件救生衣,安排专人在码头站岗……截至13日中午,沿浦镇的5500多亩紫菜已全部泼苗完毕,102艘养殖船安全归港。

  台风“梅花”临近,温州严密抓好海上防台和人员梯次转移工作。精准锁定渔船、休闲船、养殖船等10类船只,清单化销号式抓安全归港避风,锁定转移区域、应转移对象,实施人员梯次转移。截至当天傍晚6时,2307艘渔船,843艘交通运输船等各类船只已全部归港避风,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57129人。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00003 温州:紫菜苗顺利下水 养殖户安心归港 2022-09-14 24794174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