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加固市政设施 消除安全隐患

临风不乱,杭城“大体检”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 (记者 吴佳妮 李睿 沈琳 刘健) 巡查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加固市政设施,进行重点区域人员转移避险……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梅花”,杭州有力有序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全力消除各种隐患。

  加固市政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上城区彭埠街道针对辖区90余个在建工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出动检查组20余个、检查人员60余人,对在建工地临时工棚、脚手架、吊机、吊篮等设施进行排查、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即时整改。为防止行道树、城市绿化树木倒伏产生安全隐患,9月13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对树木等绿化植物进行加固支撑、清理断枝。截至13日15时,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共计出动人员4114人次,出动防汛物资设备253台,清理断枝植物195株、断枝23.24吨,支撑树木107258株,其中行道树51179株。13日一早,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湖滨中队工作人员沿中山中路巡查,发现382号店的招牌有点倾斜,但店门紧闭,向旁边店铺打听,得知店家已经搬离,暂时无人维护。为确保安全,工作人员立即取来了三角锥,对现场进行隔离维护,随后又联系第三方单位采取加固措施,保障安全。除了巡查广告牌,还有更多城管人出现在杭城的街头、河边:在河道的埠头、亲水平台等临水处,拉起了一条条警戒线;原本宽大的行道树修剪一新,树干底部加上了更多支撑;对河道里的生态浮岛也进行了加固。据统计,截至13日16时,杭州城管系统巡查广告和招牌3875处,排查易涝区域370处,第一时间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处置。

  转移重点区域人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13日19时,位于西湖区西园七路的西湖投资集团新建实业项目部会议室灯火通明,项目经理陈强召开工人转移紧急会议,部署防台工作。随后,项目部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引导工人带好东西坐上转移大巴,一个不落。当天下午,一张建筑工地防御台风“梅花”工作提示单,发放至杭城2901个建筑工地,要求一切施工作业全部停止,施工现场临时活动用房内居住人员全部撤离至应急避险场所。截至13日18时30分,杭州全市共转移各类人员21956人。

  巡查水利工程,做好库容保障。上午10时,余杭鸬鸟镇暴雨倾盆,巡查员竺志芳和同事穿着雨衣,检查馒头山水库的水位。记录下最新水位后,他们又来到背水面仔细查看,确保大坝无渗漏等情况。馒头山水库是余杭区小二型水库,当时水位155.87米,距离汛限水位仅0.39米。“我们要提前把水放掉些,把库容腾出来,迎接大雨大水。”竺志芳说。截至13日20时,杭州全市累计检查水利工程535处次,发现安全隐患1处,整改隐患1处。

  城市有序运行的背后,杭州全市有1392支各类应急队伍、22957余人正在值守,严阵以待战“梅花”。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梅花”特别报道 00003 临风不乱,杭城“大体检” 2022-09-14 24795083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