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强台风“梅花”最大可能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 (记者 金梁 王柯宇 朱承 来逸晨 见习记者 张琬琪) 强台风“梅花”直扑而来。13日21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位于象山县东南方向约3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逐渐向我省中北部沿海靠近。省气象台专家预测,“梅花”最大可能于14日下午至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最高响应等级拉响!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3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梅花”强度强、正面袭击我省,会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表示,“梅花”将与冷空气结合,导致降雨量增多,尤其我省东北部地区强降雨与“轩岚诺”带来的强降雨重叠,宁波、舟山、绍兴、嘉兴、台州北部、金华东部、杭州东部等地需要特别注意。

  “这次是风、雨、潮三碰头。”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童华斌说,当前正逢天文大潮期,“梅花”带来的大风浪、风暴潮更为严重,一些低标海塘的防潮压力会很大。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已经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海浪红色警报,嘉兴、舟山、宁波、台州、温州沿岸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风暴增水及海浪影响。

  强降雨导致发生山洪、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据预测,“梅花”对我省地质灾害严重影响时段为14日至15日;重点地区是浙东北丘陵山区,主要影响四明山区域(余姚、奉化、上虞、嵊州)、天台山区域(新昌、天台、宁海)、舟山群岛(定海、普陀)、天目山区(临安、安吉)等地。此外,13日至15日,海曙、奉化、余姚、象山、宁海、柯桥、上虞、新昌、诸暨、嵊州、余杭、临安、安吉等13个县(市、区)为红色预警,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涉及1880个村落。

  海域安全,不容有失。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13日12时,我省允许在海上作业的11680艘渔船均已抵达避风港口,629艘休闲渔船已全部停止营业,3801名海上养殖人员全部上岸。

  针对港内停泊渔船存在脱缆、走锚及碰撞等风险,省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沿海各市渔业主管部门正在组织渔船到避风等级高的渔港或者避风条件好的湾区避风,指导渔船“连排”锚泊,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水网预排,迫在眉睫。当前,平原河网按“能排尽排”原则全力排水,大中型水库预泄预排,腾出库容。截至13日17时,各大平原累计排水量4.22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累计预腾库容2.51亿立方米。

  城市安全,不容小觑。省建设厅重点围绕城市易涝区域、下穿立交、城市隧道、地下车库、在建工地、城镇危房、农村危房七大风险类型,提前做好排查整治。

  应急救援,前置待命。截至13日17时,全省消防救援、央企抢险、专业队伍、社会力量等应急救援队伍当日出动队伍800支6829人,开展防台巡查9554次、处置险情31处、当日前置队伍311支9446人7550件装备。

  迎战“梅花”,全省上下严阵以待。省防指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预案,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受台风影响严重地区,必要时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采取“五停”等应对措施,做好“五断”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准备。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 2022-09-14 24794807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