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2022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公布

三个关键词看浙江民企之变

  9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对外公布“2022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这是一张以2021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参考其税后净利润、纳税总额等财务指标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数据形成的榜单,是观察浙江民营经济变化的重要窗口。

  那么,浙江的民营经济有哪些新气象?从榜单中,能看到三个关键词。

  抗风险

  民企表现稳中有进

  利润是观察企业生存状态的重要标尺。从榜单中看到,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浙江民企的表现稳中有进。

  榜单数据显示,2021年,百强民企营收总额达60018.32亿元,较上年增长16.92%;净利润总额2862.22亿元,较上年增长41.54%,增速比2020年加快17.74个百分点。

  其中,有76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比2020年多出8家,虽不如2019年的78家,但已经回到2018年的水平。

  “这说明浙江民营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正在增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逆势之下仍有如此成绩,除了政府纾困政策有效发力,百强民企积极转型、应对风险的作为也很关键。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表现,便是一个有力证明。今年,荣盛打破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续6年登顶的格局,排在百强之首。

  观察近6年榜单的变化,荣盛几乎是以每年2位的速度向上爬升,营收更是从不到900亿元攀升至4483.18亿元,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营收突破4000亿元的企业。这样的成绩,与其痛下决心主动转型密切相关。

  据悉,荣盛最开始的主要业务是织布,为了保障原料供给,才从加弹、切片纺、聚酯直纺、PTA、芳烃(PX)延伸到炼油。这几年,荣盛瞄准烯烃行业,并斥巨资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是该项目的投产让其近几年的营收大幅上涨。

  除了荣盛,传化集团也是通过转型升级抗风险、实现发展的典型案例。其抓住新能源、新材料等未来趋势性高端应用领域,通过科产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在2016年度浙江百强民企榜单中,传化位列第25名,如今已升至第8名。

  抢先机

  积极“走出去”化危为机

  能抗风险的前提,是能预判风险,甚至利用风险,化危为机。观察榜单发现,作为浙江“走出去”的探路者,严峻的国际环境并没有阻挡住浙江民企的脚步,而是让国际市场成为集纳全球优势、抢占先机的另一阵地。

  前不久,华友钴业发布的一项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华友(香港)有限公司与特斯拉签订协议,拟于2022年7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华友钴业能与知名车企保持合作的重要原因,便是资源的全球布局。

  据了解,华友钴业通过在非洲、东南亚等地的资源布局,有效保障了国内制造基地的原料供应,产品大规模应用到特斯拉、路虎、捷豹等欧美高端电动汽车,达到“全球供、全球卖”的布局效果。目前,该企业的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21%。

  无独有偶。浙江前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贸易为主业的综合性集团,因国内大型石化工厂陆续投产,国内石化产品出现产能过剩、价格倒挂的现象。其立马抓住出口机遇,组建团队扩大出口规模,出口总额较上年增长517.34%。

  榜单显示,2021年,百强民企及其子公司在海外投资企业数达737家,新增海外投资193.11亿美元,较上年上升8.8%,出口额421.69亿美元,较上年上升39.02%。

  挑重担

  稳岗稳就业扛起社会责任

  迎难而上的同时,百强民企勇挑重担,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有的克服困难稳岗促就业,有的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在今年新上榜的企业中,有一家引人注目——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100位,这是榜单发布以来入围的首家慈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三农主要从事的业务是三农和公益扶志,产业涉及农、林、牧、渔。据悉,万向三农所属多家企业一直致力于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及增收。

  除了推动共同富裕,稳岗稳就业也是去年百强民企扛起社会责任大旗的主基调。

  榜单显示,2021年,百强民企共吸纳从业人员135.75万名,较上一年度增加2.83%。有51家企业从业人员超万人,68家超5000人。

  在吸纳就业的同时,百强民企坚持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增强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2021年,百强民企技能型从业人员为27.58万人,比上年提高10.63%。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三个关键词看浙江民企之变 2022-09-14 24794966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