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国际

推进半导体和电动汽车合作,淡化回避能源领域争端

美墨经济对话难掩分歧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美国和墨西哥高级别经济对话12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两国官员表示将推进半导体和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对舆论关注的能源领域争端则着力淡化回避。

  美墨高级别经济对话2013年由时任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发起,唐纳德·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期间暂停。拜登2021年出任总统后,这一对话同年9月重启。

  今年对话中,美方由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率团出席。

  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半导体和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就能源领域争端,两国官员表示,这并非此次对话的议题,另有机制磋商解决。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对解决争端表达乐观,墨西哥经济部长塔蒂亚娜·克洛铁尔持同样看法。

  美墨能源争端今年7月激化。美方称墨方强化对能源市场控制,对美国企业不公,要求启动争端解决磋商。加拿大紧随美方要求举行类似磋商。这一争端也被舆论视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2020年生效以来最为严重争端。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先前强调,能源政策是墨西哥主权事务,他将在9月16日的墨西哥独立日阅兵式讲话中捍卫墨方立场。不过,洛佩斯在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总统拜登积极回应了墨方关切,他因而将不在16日讲话中谈及这一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洛佩斯说,他收到拜登的信,对方称将尊重墨西哥主权。洛佩斯与美国官员会晤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会晤“富有成效、友好”。

  然而,雷蒙多说双方没有“广泛”讨论能源分歧。她表示,企业界希望这一领域“可预测、公平且透明”。雷蒙多这一说法被媒体解读为认同美方企业对墨方政策的担忧。


浙江日报 国际 00009 美墨经济对话难掩分歧 2022-09-14 24794477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