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娇惯“爱豆”,既不高尚也不动人

  追星追成了极端粉、脑残粉,可笑又可悲。最近,艺人李易峰因嫖娼被抓,个别粉丝不顾其违法事实,为劣迹艺人鸣冤叫屈、站台洗地、发布违规言论。平台方及时出手,对141个违规账号作出从禁言7天到永久禁言的处罚。

  处置“极端粉”,就得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些所谓的粉丝,已经追星追到了迷失心性、善恶不分。警方的通报已经说得很明确了,“该人对多次嫖娼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说明李易峰不是初次,而是多次违法,其行为触犯法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即便如此,这些粉丝仍不相信该艺人嫖娼,不接受警方通报的内容,对劣迹艺人更是“不离不弃”。在他们看来,这是在维护自己的“爱豆”,是一种“爱”的表现。其实,这只是一种畸形之爱,毫不高尚也毫不动人。相反,他们发布的极端追星言论和非理性的追星方式,严重破坏了网络健康生态,混淆是非,把网络空间弄得乌烟瘴气。所以,招来平台方的严肃处置完全是咎由自取。

  如此死心塌地给劣迹艺人洗地,这些粉丝图的是什么?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江湖和生态?

  其实,娱乐圈粉丝也分等级和圈层。有些深度痴迷者把自己称为“铁粉”,既然是“铁粉”,那就要时刻表现得够“铁”。自家“爱豆”曝光率低了,就得想方设法去做数据,在社交媒体上维持热度;遇到和其他明星“轧苗头”的时候,就得冲锋陷阵、互撕互掐,不把对方粉丝骂到退网决不罢休。这些粉丝很多还是在校学生,心智并不成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看到明星在舞台和屏幕上的光鲜,就想当然地认为偶像=完美。在他们的世界里,“我家爱豆”最大,大过了网络世界的规则,大过了现实中的道德法律。所谓的“铁粉”,有些是心甘情愿被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利用,有些则是明星自己经纪公司的人在混水摸鱼,妄图带偏舆论,谋求不正当利益。

  这些乱象,正是不良“饭圈”文化的真实写照。追星说起来是一种亚文化,实质上则是一串利益链条。“饭圈”的江湖里,粉丝既被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当枪使,又要被他们压榨,属于追星食物链的底层群体。某某明星的粉丝团真的是粉丝出于热爱自发组成的非利益团体吗?完全不是。任何一个明星的粉丝团里,经纪公司的手都在影影绰绰地挥舞。动不动就通过大粉、粉头号召粉丝对明星进行“爱的供养”,“你不花钱,哥哥的梦想怎么办?”“你一票我一票,哥哥明天就出道”……不良的“饭圈”文化,正是明星及其经纪公司不断给粉丝洗脑,看似无心其实是有意地“培育”起来的。如果不信,随便点开一些明星的微博,就能看到回复栏中整齐如复制粘贴的队形,一看便知是粉丝账号有组织地在刷屏。明星和经纪公司,不仅靠压榨粉丝的金钱维持流量热度和奢华的生活,还要进行精神上的影响和控制,让他们对明星无怨无悔地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这难道不是可怕的PUA(精神控制)?

  醒醒吧粉丝们,不要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对于那些乱象,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央网信办多次在全国范围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就是包括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乱象。清朗的网络空间,也要靠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合理引导,严肃处置,为建立理性良好的社区秩序与“饭圈”生态而不懈努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娇惯“爱豆”,既不高尚也不动人 2022-09-14 24794481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