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专版

高水平打造“四好农村路”海岛样板

洞头:全力助推共同富裕海上花园建设

  “路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行驶在温州市洞头区连港环岛公路(三盘桥头至白迭段公路),一路蓝天碧波风光如画,海岛村落风情如诗……

  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浙江省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洞头区连港环岛公路(三盘桥头至白迭段公路)成功入选,这是该条公路自2018年获得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后的又一殊荣。随着洞头海岛建设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发展,这条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成为洞头这座“海上花园”的自然风景走廊、科创产业走廊、生态富民走廊、历史人文走廊,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展现洞头风采。

  “黄沙”变“黄金”

  铺就“致富路”

  夏季是洞头旅游的旺季,逛沙滩、观海景、吹海风、尝海鲜,吸引着无数游人。连港环岛公路沿线,可观海岸风情、渔家文化,可游生态乡村、活力渔港,可居海景民宿。

  走进东岙村,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旖旎迷人的金色沙滩,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让人流连。这些年来,风光旖旎的连港环岛公路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东岙村依托天然的地理优势与浓厚的海岛人文历史,实现了幸福跃变。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量76万人次,经济总产值1.2亿元,实现了“黄沙”变“黄金”的美丽嬗变。

  美丽农村公路串起了海岛美丽风光、生态乡村、特色渔家乐、精品民宿和活力渔港,推动渔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积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和富民增收。

  连港环岛公路(三盘桥头至白迭段公路)全长12.856公里,是洞头区主要县道之一。洞头区以此充分发挥美丽公路的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做好“美丽公路+体育”“美丽公路+旅游”等文章。比如,依托三盘桥头至白迭段公路完善的基础设施,举办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国际铁人三项锦标赛等大型公路体育赛事;开通环岛旅游公交专线,定制具有海岛特色的复古观光型新能源公交,推动“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发展,并率全市之先创成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

  阔步迈向蔚蓝

  建设“产业路”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一体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先导性行业,洞头区抓住国家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温州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战略机遇,加快交通补短板、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强交通基础和支撑能力,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洞头作为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是浙江的“海洋大区”,温州唯一的海岛区,海洋空间广阔、海洋资源丰富,拥有广阔的蓝色疆土和浙江第二大渔场。从“拥抱海洋”到“走向蔚蓝”,洞头海洋经济乘势崛起。近5年来,该区落地开工亿元项目30个、百亿元项目2个,总投资达400多亿元,荣获“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等3张国字号金名片。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连港环岛公路(三盘桥头至白迭段公路)串联起洞头区三盘、东沙、中心三大渔港和杨文、南塘两大工业园区,辐射周边景区,有力优化了洞头公路路网,助推当地打破发展困局。

  近年来,随着大门大桥、330国道洞头段等基础设施以及本岛片和大门环岛公路的提升,陆上大交通框架基本成型,更激活了产业经济新业态。

  擦亮幸福底色

  打造“民生路”

  在洞头,连港环岛公路起到了改善洞头本岛树梢状公路路网、破解交通治堵压力、破解交通出行困局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它承载着旅游、客货运、快速路等多项功能,切实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一条便民惠民的“民生路”。

  农村公路作为公路体系的最基础构成,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洞头以最美农村公路创建为契机,畅通公路出行环境,提升公路服务品质,为社会公众打造更为便捷畅通、安全舒适、服务优质、精致美丽的出行体验。以城市化的手法处理沿线景观和彩绘建筑物;人性化、合理化地进行沿线庭院设计、村庄路口改造,为农户居民提供可赏可玩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洞头不断提升公路文化品位,管养并进。以“美丽公路+”为抓手,公路养护大中修、环岛慢行系统、公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公路服务站建设、隧道改造提升等项目亮点纷呈。同时,采取强化公路养护工作、改善隧道照明、拆违治乱、优化环境等综合措施,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实现公路与沿线环境的有机融合,呈现“十步一小景,百步一大景”的壮美画卷。

  对外公交不断丰富、城乡公交一体化形成、客运场站不断完善……近年来,洞头区海岛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形成,当地居民出行条件不断改善。

  下一步,洞头区交通运输局将以最美农村公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管养能力,将城市文化、城市形象标识等元素植入公路建设,打造精致诗意的滨海城市花园公路,为海岛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畅通、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

  2003年,海上花园建设战略构想提出。这些年来,洞头交通建设拓开新步伐,经历了孤岛变半岛、海岛变城市、渔村变花园的历史性转变。围绕“实施三区战略、建设海上花园”的战略部署,洞头区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海上花园,以交通运输支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以创新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的新实践、新探索、新路径,在谱写“两个先行”洞头篇章中彰显交通担当。

  看数据:

  ◆洞头区连港环岛公路,起点于三盘大桥,途经燕子山、杨文工业区、岙仔村、惠民村、洞头村、南塘工业区、长坑村,终点白迭村,全长12.856公里,其中桥梁1座,长33米,隧道6座,长1646米,是洞头区主要县道之一,素有“浪漫环岛路”之称,曾荣获2018年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其建设串联了洞头区两大工业园区和三大渔港。

  ◆近年来,洞头区持续提升连港环岛公路路况水平,累计投入1000万元,先后完成了7公里路面养护大中修和4座隧道提质升级工程。

  ◆为改善公路沿线景观效果,累计投入3000万元,完成3万平方米连港环岛公路沿线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和公路小品建设,形成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花园式景观。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9 洞头:全力助推共同富裕海上花园建设 2022-09-14 浙江日报2022-09-1400008;浙江日报2022-09-1400007;浙江日报2022-09-1400009;浙江日报2022-09-1400010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