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衢州:“四好农村路”书写诗画文旅新篇章

  花美,树绿,水清;车道、水道、绿道——南孔圣地,衢江之畔,215公里的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串起了沿岸的诗画风光、人间烟火,满眼皆诗意、步步是风景。它是浙江省首个生态休闲沿江道路示范工程、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中的明星项目……它不仅让老百姓多了一条畅、安、舒、美的出行道路,更成为展示衢州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美丽窗口。

一条省级最美农村路

勾勒文旅融合新画卷

  贯通全市6个县(市、区),以“衢江十景”“江山港十景”“常山港十景”串联全景,串起沿线20多个3A级以上景区、60多个历史文化村落,重构衢州空间“全市域景区化”——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

  以共同富裕为主题,融合“四好农村路+”效应的康庄之路,将信安东湖、姑蔑古墓、古县盈川、团石湾、龙游石窟、红木小镇等网红打卡点与衢州主城区有机相联,是推动乡村旅游的经济动脉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纽带——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振兴之路;

  它与沿江4个航运梯级枢纽、机场、高铁西站和其他干线公路相通相连,成为衢州“城市景点化、郊区田园化、小镇特色化、乡村休闲化”全域景区化发展进程中的一处新标杆……

  通过“美丽公路+产业”模式,沿江公路这条衢州“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内联大通道正把衢江两岸打造成产业布局的大平台、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的大走廊。

一批“美丽农村公路+”

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行在路上,如在画中,路的通达、水的灵动、景的悦美,以独特的旋律在南孔圣地相遇相融,沿江公路串起了衢江之畔精彩纷呈的自然风光,也成为衢州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探索“美丽农村公路+”的样板工程。美丽农村公路全域通达、全域提升、全域惠民“三大工程”有力推进中,畅通网、景观网、致富网“三张新网”在这片绿山青山之间悄然生成。

  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内,绿树成荫,屋舍俨然,300多个农民画家在田间地头拿起画笔,当地交通部门对11.4公里的沟溪乡至五十都公路全线进行“美颜”,助力该村村民年收入增收3000元/人;莲花镇乡村公路串联起“一园一溪三村”,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衢江区未来社区建设;“村上酒舍”等民宿每到假日常常“一房难求”,龙游县溪毛线及绿春湖景区历经提升改造后,截至去年底沿线农家乐数量增加了112.5%,年平均营业额达到55万元/家;打通上连江山城区、下接衢州的旅游通道,江山市正串起村民酒坊、亲子游乐园、红糖产业综合体、湿地公园等工程,形成长约12公里的风情线;常山县精心打造“三塘一源”旅游专线,让越来越多的高端民宿成为游客前来打卡的“诗和远方”;开化县将车道、水道、绿道三道并存,融景入路,形成“一步一风景”格局,并以此推动美丽经济发展,造福百姓……

  在打造“四好农村路”的进程中,衢州各级公路部门着眼于解决农村公路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品牌效益低的短板,科学统筹起农村公路与国省干道之间的连接,乡、村、户之间的联通,以及道路与产业和市场的链接,围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景观路、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文化路、富裕路……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上,诗画文旅与交通发展唱响共荣共生、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区县市风采

  柯城区:

  最重要的民生工程

  柯城区把建设“四好农村路”纳入全区中心工作中,积极探索“四好农村路”+“现代农业、休闲康养、乡村民宿、体育运动”等模式,发展“美丽公路+”产业,推进“全域实施、全民受惠”;通过建设一批、提升一批、完善一批,建好“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工程,实现“更畅通、更安全、更舒适、更美丽、更富民”。当地利用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优势,着力打造烂柯山、鲟鱼小镇、余东未来社区、桃源七里、万田荷塘、九华大荫山、张西古村、石梁溪和庙源溪双溪流域等10多个景区,大大助力了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的建设。

  衢江区:

  首创融资全新路径

  车道、水道、绿道三道并存,水道古韵、绿道骑行……衢江区塔底至盈川段吸引了大量旅游人群,也带动了沿线农家乐、餐饮等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同时配以航运项目整体开发,将水利枢纽、作业区和港口连点成线成片,提升了航道开发和运营,形成“一路一带”的发展格局。

  当地首创美丽农村公路融资新路径,成功拿下国开行浙江省第一单9亿元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低息贷款用于美丽农村公路建设,有效破解“农村公路+产业”发展资金来源单一和不足的难题,为其他县(市、区)农村公路融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助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

  龙游县:

  零破坏造路巧布景

  结合沿江公路建设,2019年起龙游县开展“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建设,以沿江沿路两侧为重点,结合“乡韵庭院”活动的开展,提升村庄环境。但当地并未为了公路建设而粗暴地破坏天然景色,为保护沿线两颗树龄约150年的枫杨,耗时7天科学合理调整公路平面线形,采用零破坏的方式使两棵“爱的拱门”造型的古树和沿江公路绿道自然融合,由此还促成了一处婚纱摄影基地的诞生;还在泽潭古渡口附近建设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泽潭揽胜景观台,打造集休憩、观赏、摄影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这些巧妙利用环境优势、充分挖掘临江美景的举措,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江山市:

  打造全域旅游风情带

  以“山、水、林、滩”等自然特色与“江山港十景”串联,江山市打造“百里须江·全域旅游风情带”,推出凤林镇光谷小镇、坛石镇上溪骑行小镇、贺村镇耕读田园小镇、保安乡民国风情小镇等特色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和农家乐;推进公路高标准建设,让公路入景区、穿田园、过古村、聚产业,将沿途产业关联协同,成为衢州市“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内联大通道;同时将运动休闲、现代农业、健康养生等结合,拓宽休闲产业格局,壮实农村产业根基,打通富民强村的快车道,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发展。

  常山县:

  数字赋能日常管理

  将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全面纳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常山县充分依托乡镇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浙政钉”“浙里办”等平台,通过“视频监控+网格巡察”模式,实现问题发现、上报、交办、督查、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该县率先开展农村客运班线查询场景试点工作,并接入“浙里办”及常山U点通,实现日平均客流量200人以上、通过线路3条以上站点公交查询全覆盖,方便群众实时查询车辆到站信息;完成第三代社保卡“一卡通”升级,整合移动支付、健康码扫码、测温等功能,并探索开发服务老人、学生等群体的数智防疫模块,破解出行验码等数字鸿沟。

  开化县:

  围绕共富持续发力

  开化通过“美丽公路+特色小镇”“美丽公路+健康养生”“美丽公路+现代农业”“美丽公路+体育赛事”等,将古镇华埠、美丽乡村金星村、下溪村、甲壳虫动漫产业园、根宫佛国等美丽乡村和著名文化旅游景点一路串连成景,以钱江源、根宫佛国、开化纸文化产业园为重点,带动沿线的研学、度假、观光等旅游产品的发展。在美丽公路的建设过程中,当地并不一味追求“颜值”和“外表的光鲜亮丽”,而是以服务群众为最终目的,将公路沿线绿化景观与景区之间联网贯通,将公路绿化与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充分融合,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和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主旋律发力。

  数读

  (截至2021年底)

  22015—2020年

  ◆ 农村公路新改建2608.1公里

  ◆ 农村公路大中修1845.3公里

  ◆ 安防工程1637.6公里

  ◆ 危桥改造156座

  ◆ 灾毁恢复重建245.7公里    ◆ 农村公路服务站84个

  ◆ 建设乡镇运输服务站33个

  2021年

  ◆ 农村公路新改建324.4公里

  ◆ 农村公路大中修494.986公里

  ◆ 农村公路生命安防工程116.56公里

  ◆ 灾毁恢复重建486.3公里

  ◆ 危桥改造25座

  ◆ 农村公路服务站10个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衢州:“四好农村路”书写诗画文旅新篇章 2022-09-14 浙江日报2022-09-1400007;浙江日报2022-09-1400015;浙江日报2022-09-1400022;浙江日报2022-09-1400012;浙江日报2022-09-1400017;浙江日报2022-09-1400014;浙江日报2022-09-1400016;浙江日报2022-09-1400018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