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台风“梅花”来势汹汹

我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本报杭州9月12日讯 (记者 朱承 王柯宇 金梁 来逸晨) 台风“梅花”来势汹汹。12日18时,“梅花”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为13级(40米/秒),强度等级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17时,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有关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预报、风险研判和管控、人员避险转移等防台风各项工作。

  据省气象台预计,“梅花”于12日夜里进入东海东部海域,并逐渐向我省东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4日夜里至15日登陆或擦过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巧红表示,目前大气环流形势复杂,“梅花”后期路径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不管“梅花”是否登陆,与“轩岚诺”相比,它的路径更偏西,更靠近我省东北部沿海,同时结合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更为严重的风雨影响。

  受“梅花”外围环流影响,12日开始,我省舟山、宁波等地降水明显,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预计12日到15日,浙中东部和浙北地区先后有大雨暴雨,累计雨量一般有80至150毫米,宁波、舟山、嘉兴、绍兴、台州北部等地150至250毫米,局部250至300毫米,个别500毫米以上。

  “梅花”带来的大风影响同样不可小觑。预计13日下午起浙中南沿海海面增强到10至12级,14日到15日浙中北沿海逐渐增强到12至14级,局部15级以上。

  12日17时30分,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同时强调要做好全面动员部署、精准预报预警、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落实海塘防潮措施等7项工作。据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研判,12日20时至13日20时,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上虞区、新昌县、嵊州市、定海区、普陀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各地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防台指挥部决定将全省渔业防台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并进一步明确,除全省所有海上作业渔船于13日中午12时前到港避风外,12日18时前停业所有休闲渔船,海上养殖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截至12日15时,浙江11680艘开捕渔船已撤离回港9060艘。其中,北纬27度以南渔船已全部撤离,29度以南还有539艘正在加速撤离,其它海域渔船也在有序撤离中,预计均能按时到港。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22-09-13 24789050 2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