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龙头企业牵头 成果转化加速

温州大孵化集群赋能产业提质

  本报讯 (记者 周琳子) 孵化器是科研企业成长的摇篮,成规模、孵化目标明确的大孵化集群建设则是温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利器。今年以来,温州新增孵化空间面积达82.4万平方米,新增面积相当于过去总量,累计孵化空间面积达166.4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排摸并动态调整孵化基地培育库、存量空间提质清单和增量空间清单,预计可在全市腾出118.2万平方米面积,为持续推进留足空间。

  扩大空间面积只是温州启动大孵化集群建设的其中一步。“与传统打造孵化器不同,我们在大孵化集群建设中,特别重视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注入孵化力量,有针对性地招引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牵头运营孵化器,加速本地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培育新的增长点。”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温州印发大孵化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根据产业细分领域特点和需求差异化布局孵化集群,并建立基金支撑体系,完善孵化配套设施,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产业提质赋能。

  中国(温州)数安港运营主体破解“数据不会共享”难题,邀请权威专家为数据服务提供场景合规论证和审核,建立数据安全与合规体系,实现数据安全可见又可验,成了招引数据企业的突出优势。开园3个多月,意向洽谈企业超过50家,已经入驻的10家企业中,与知名品牌在广告营销领域的合作就撬动数据交易超亿元,直接收益近1000万元。

  龙头企业牵头建立的大孵化集群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在乐清,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正在进行装修施工收尾。这家由浙江云谷数据有限公司牵头运营的孵化器,已经成功招引京东浙江区域总部、北京超算中心、华为区块链(浙南)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为当地电气产业向智能电气升级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在永嘉,由当地鞋革行业链主企业红蜻蜓集团牵头运营的惠利玛数智鞋革孵化创业园开园一个月,就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从研发、设计到技术咨询、销售等的全链条服务。“入驻创业园后,我们今年的鞋底模具订单量至少翻了一番。”入驻企业康达鞋材董事长戴林云说,他们根据创业园提供的市场数据分析,为客户设计当季流行鞋底样式,同时,这些样式还将成为大数据,服务于产业链中制鞋企业的设计环节,带动整个产业链更快更准地回应市场需求。

  温州还开展资本助力创新发展行动,探索建立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让不同类型的孵化企业获得成长扶持。龙湾区投入20亿元政府科创基金,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招商+助苗+提速”全链条孵化支撑。

  今年以来,温州市新增孵化基地28个,新入驻科创企业(项目)113个,新引育创新创业人才869人,上半年转化落地科技成果55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温州大孵化集群赋能产业提质 2022-09-12 24710796 2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