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今年钱塘江涌潮科考成果发布

多地涌现鱼鳞潮

  本报海宁9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徐惠文 共享联盟海宁站 周飞武 周浩) 多地涌现鱼鳞潮、在盐官首次实现夜潮拍摄、发现尖山河段涌潮多样性……11日上午,2022年度钱塘江涌潮科考新闻发布会在海宁举行,会上发布了今年科考活动的新成果。

  本次科考活动由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宁市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承办。科考地点为钱塘江涌潮河段,河长约130千米,主要为钱塘江涌潮起始(海盐黄沙坞排涝闸与余姚新临海浦闸连线以东)至涌潮处(富春江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

  科考队通过对钱塘江涌潮追踪观测、涌潮景观拍摄、岸滩地形观测、涌潮参数测量,分析钱塘江涌潮景观的自然演变规律,为钱塘江涌潮景观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沿江景观带和高标准海塘的建设提供依据。

  两天的科考活动带来了不少新发现。在新东进闸—嘉绍大桥下游、海宁新仓—旧仓、杭州下沙、杭州五丰岛北支均发现了鱼鳞潮,尤以嘉绍大桥下游5千米范围内最为壮观。“我们在钱塘江南岸新东进闸至嘉绍大桥区域内发现一种形如鱼鳞的潮型,通过前浪的急速前进与后浪的追赶,形成了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刚说。

  除了对鱼鳞潮和其他潮景进行常规考察之外,本次科考活动又增加了尖山交叉潮和碰撞潮的演变、丁桥新仓大缺口对岸折反规律、长安老盐仓回头潮高度定量预测研究3个新的重点内容。

  除此之外,盐官夜潮也是本次科考的一大亮点。“不见江潮,只闻其声”是以往听夜潮的主旋律,本次科考用新仪器设备捕捉到了夜潮潮景,首次利用微光夜视相机,记录下了盐官夜潮的珍贵瞬间。夜间观潮不光听潮,更能有视觉上的享受。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多地涌现鱼鳞潮 2022-09-12 24786296 2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