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临海1.4万名学生每年都要接受一周劳动教育

下农田进果园,劳动成为开学第一课

  本报临海9月8日电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卢靖愉 谢蕾) 挥锹松土、插播秧苗……8日,临海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的农业劳作园迎来了大石中学的学生,他们挽起衣袖、拿起农具,化身为一个个“小农民”,动手种起萝卜。

  不远处的橘林,一颗颗青色的临海蜜橘已挂在枝头,任课老师项文灏向学生介绍起园内种植的临海特色农产品。“有没有同学吃过临海蜜橘但没见过橘树的?现在果子还没成熟,要注意病虫害防治、清理裂果、管理水分……”“大家可以品品羊岩勾青和蟠毫这两种茶,讲讲区别。”

  眼前的这所学校,位于临海市白水洋镇店前村,前身是琳山农校,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洗1933年创办的。办学初期,学校就规定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生每天要有1小时的生产劳动时间,要培养一批既有文化知识、又善劳动实践的青年学生。

  如今,学校继承和发扬了朱洗“且工且读,心手并劳”的办学思想,2005年,发展成为一所融合了农、工、军、法的综合性实践教育学校,也成为临海市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共享”校园。

  临海市37所中学、每年约1.4万名学生都会来此参加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住集体宿舍,参与农业劳作、五金制作、糕点烘焙、泥塑制作等16个项目,这一传统至今已延续了17年。

  随着劳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去年,学校又租了20多亩土地对农业劳作园进行扩展。接下来,学校将尝试把农耕课程与烹饪课程结合,让学生既能体会劳作的艰辛,又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

  今年以来,临海在“劳动教育进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劳动教育进生活”,支持鼓励全市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劳动实践基地建设,融合本地资源、挖掘本土优势,开展个性化、常态化、生活化的劳动教育活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下农田进果园,劳动成为开学第一课 2022-09-09 24774574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