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轩岚诺”逐渐远离浙江

我省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本报杭州9月5日讯 (记者 王柯宇 金梁 朱承 祝梅)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逐渐远离我省。5日19时,“轩岚诺”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距离韩国济州南偏西方向约170公里,以每小时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快速移动。18时,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轩岚诺’对我省的影响将自南向北逐渐减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

  5日,我省沿海风力仍然强劲。同时,宁波、绍兴、舟山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四明山区局地大暴雨。记者从省水文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17时,全省有防洪任务的大中型水库中,有1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为宁波市海曙区皎口水库,水位64.77米(超2.59米);主要沿海河口水位均未超预警;主要江河站有1站超警,为宁波市江北区慈城站(超0.03米)。

  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我省农业农村系统积极组织抢收工作。截至5日15时,全省已抢收水果4.7万亩、蔬菜10万亩。省农技推广中心专家表示,台风雨后易暴发病虫害,省农业农村厅已于3日制定印发农业防台救灾技术指导意见。

  前期,我省经历了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此次台风后会由旱转涝吗?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由于“轩岚诺”总体离我省相对较远,并且5日夜里降水趋于结束,目前暂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据省气象台预计,从6日开始到9日,我省受到冷高压控制,将迎来一段无雨且舒适凉爽的日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轩岚诺”逐渐远离浙江 2022-09-06 24758921 2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