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丽水打破部门壁垒重塑生态文明行政执法体系

“一支队伍”守护绿水青山

  本报讯 (记者 俞碧寅 通讯员 徐小骏 邹丽) “24只野生石蛙,重2.8千克;一条蕲蛇,长约1.5米,重1.2千克……”近日,景宁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仔细清点刚刚查获的野生动物,随后连夜对嫌疑人进行审查,调查违法事实。

  这是丽水构建“大综合一体化”生态文明行政执法体系的一个缩影。通过强化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和数字赋能,市内生态环境保护的“安全网”不断织密。今年以来,丽水生态环境领域一审行政诉讼案发量较上两年同期相比下降10.41%,取得一审行政诉讼案发量和败诉率“双下降”。

  为推动行政执法由“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实现跨区协作、跨界融合,丽水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进百山祖国家公园,通过统筹协调、管理指挥所有涉及国家公园内执法事项的行政执法力量,并与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该体系自运行以来,仅庆元就查处破坏生态类案件10余件,处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80多万元。

  “分头多次查”集成“综合查一次”,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丽水已制定20余个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通过采取综合查一次、双随机检查、智慧平台监测等方式开展跨部门、场景式联合执法行动,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的传统模式,全方位守护绿水青山。

  数字化改革的纵深推进,也是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果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珠村畈岸边疑似有非法船只停靠,请求处理。”不久前,遂昌县湖山乡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收到水域巡检无人机推送的信息,当即通过数字化场景应用,下派任务至跨部门组成的仙侠湖执法中队,15分钟后,执法人员便抵达事发现场处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支队伍”守护绿水青山 2022-09-06 24747424 2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