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寻访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看制造业“浴火重生”的蝶变

昔日化工园区 今日产业集群

  19年的时间,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刻下不少颇具意义的坐标。

  日前,我们驱车进入经开区腹地,科创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龙盛研究院……拔节生长的一个个大项目让我们应接不暇。处于长三角南翼、杭州湾南岸和浙江经济活跃带,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用翻天覆地的变化,遥遥回应2003年。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中写道,2003年春节后上班不久,习近平到台州、绍兴,调研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并作出重要指示。在上虞,习近平视察了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以及龙盛集团、阳光集团等企业。

  19年过去,今非昔比。当年“弹丸之地”的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已蜕变为面积达175平方公里的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成为国家级经开区、“千亿级”经开区。2021年,杭州湾上虞经开区1850亿元经济总量中,有近1500亿元来自制造业,上虞区70%的制造业集聚于此。改变之力,来自哪里?

  走进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北片的龙盛研究院,对标国际一流的实验室里,高精尖仪器设备安静地运转。这里是龙盛集团的“创新大脑”,集聚着近300名高层次科研人员。

  “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优势。我们应该为此自豪,但决无理由自满。”龙盛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勇一直记得2003年习近平同志调研时说的话,这让企业暗下“不进则退”的决心。

  就在习近平同志视察后一年,龙盛集团提出打造“百年龙盛”、建设以化工为支柱产业、年产百亿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而这一发展蓝图的落脚点,正是杭州湾上虞经开区。

  经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转型,以绿色智造理念引领清洁化、连续化、循环性生产技术的层层更新。眼下,龙盛集团构建起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生态园,实现染料、中间体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牢牢占据全球行业制高点。

  不仅如此,依托现有产业生产技术,龙盛集团还衍生出树脂、材料助剂等新材料新兴产业。2003年龙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2021年增长至166.6亿元,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速达15%,净利润年平均增速达19%。

  如同从一棵树见一片林,在龙盛集团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感受到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这片热土的活力与追求。

  多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为指引,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始终坚持产业培育和创新驱动,一方面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势推进化工产业集聚与改造提升,“绿色安全、循环高效”优势不断巩固,以化工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另一方面,快速推进“4+3+1”产业体系培育,打造新材料、现代医药、装备制造等多条百亿级产业链,实现优势产业集聚,并率先在全省实行“链长制”,打造先进高分子材料“万亩千亿”大平台。上虞制造业不仅产业基础打得扎实,而且开放度高、包容性强,发展潜能巨大。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南片的阳光集团,一盏盏亮白的灯具,映照出上虞制造“走出去”点亮世界之路。

  “2003年,我们都是代工模式。通过不断的产品技术创新,我们现在拥有了Energetic、阳光照明等国内外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也掌握了主动权。”阳光集团副总经理赵伟锋告诉我们,19年来,企业愈发坚定自主品牌战略,推进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生产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的转型,出口额始终保持在行业前三,“走出去”的底气也更足了。

  “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一再扩容,平台能级与企业矩阵攀高焕新,无论环境、要素、资源等如何变化,我们对先进制造业与自主技术创新的孜孜追求没有变。”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金祥说。

  而今,漫步于青翠碧绿、流水潺潺的园区,俨然像逛一个配套齐全的现代社区。加快“智慧园区”“美丽园区”建设,开展“首批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对标国际建设无异味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智慧园区、省级“无废园区”,不断提升能级品质。

  前不久,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新“加冕”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新一轮发展的大幕正缓缓拉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昔日化工园区 今日产业集群 2022-09-05 浙江日报2022-09-0500011 2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