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坚持人文为魂 打造文化高地

  本报记者 干 婧

  近年来,绍兴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绍兴”工程,坚持人文为魂,把文化作为发展的最深层动力、城市的最鲜明特质、共富的最亮丽底色,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绍兴推进文创大走廊和浙东运河、浙东唐诗之路、古越文明等三大文化带建设,打造培育阳明文化、鲁迅文化、黄酒文化等8个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浙江文化标识建设”项目,推进宋六陵等宋韵文化遗存的考古工作,推动创建国家级越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工作。绍兴还出台《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对标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利用绍兴古城。

  十年间,绍兴取得了“东亚文化之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研学旅行目的地等三大标志性成果。2021年,绍兴重返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其中文化分值跃居第19位,尽显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强劲势头。

  省党代会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升阳明文化、大禹文化、吴越文化以及浙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这些都是绍兴的文化标识。绍兴将义不容辞扛起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担当,努力创造新时代绍兴文化新的高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坚持人文为魂 打造文化高地 2022-08-30 浙江日报2022-08-3000049 2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