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加速融杭联甬 建设开放之城

  本报记者 周楷华

  日前,绍兴公交首条联甬线路690路开通投运,线路从绍兴上虞丰惠公交站至宁波余姚梁弄公交站。至此,绍兴融杭联甬公交数量达到6条。

  近年来,绍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浙江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率先走出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

  省党代会提出,支持绍兴融杭联甬打造网络大城市。这是绍兴找准定位、再创辉煌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直通杭州的绍兴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绍兴在全面步入“地铁时代”的同时,也加快了融入杭州的步伐。此外,杭台高铁、杭绍台高速等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陆续开通,智慧快速路网初步成形,绍兴实现“县县通高铁、融杭快速路、杭甬通勤线”,杭甬“双城记”金扁担作用日益显现。

  今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两地正合力打造全国一流临空智造区、杭绍同城合作创新区。绍兴还谋划建设“义甬舟嵊新临港经济发展区”,重点协同宁波打造生命健康、智能智造、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这些,都将成为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眼下,绍兴正全力打造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推动发展模式由“单兵作战”向“一体发展”转变,提升城市内聚外联度,主动融杭联甬,更好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塑造新优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加速融杭联甬 建设开放之城 2022-08-30 浙江日报2022-08-3000047 2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