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3.0版本发布

丰富算法模型,求解更加高效

  本报杭州8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涂佳煜 通讯员 周立超) 29日下午,之江实验室正式发布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3.0版本。这是天枢平台开源至今最大规模的一次更新迭代,在大幅提升平台整体性能的基础上,本次更新重点扩展了计算框架、算法模型库、开发套件、工具组件等模块。

  天枢平台研发项目于2019年首次公开亮相,吹响了国内新型研发机构牵头研发高性能基础研发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自主可控的号角。平台1.0版本和2.0版本分别于2020年8月和2021年8月上线开源,大力赋能政府机关、高校院所及企业开发者。

  “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致力于为开发者打造一个更加智慧高效的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天枢平台项目负责人郏维强说,“此次新增的科学计算框架,就是秉持‘智算融合’理念,自研‘AI+计算’算法模型,以加速传统的数值求解方式,目前已实现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分子动力学、热力学和电磁学等科学计算场景下的高效求解。”

  本次版本更新还涉及多种特色算法。如由之江实验室副主任、天枢平台总架构师鲍虎军教授领衔研发的三维视觉算法LoFTR,是目前解决局部图像特征匹配问题的前沿算法;神经渲染算法NeRF和NeuS,仅凭几张图片就能重建出三维场景。郏维强介绍,天枢平台算法模型库已集成八大类150多种算法模型,为广大开发者用户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丰富算法模型,求解更加高效 2022-08-30 24726426 2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