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绍兴探索宣讲新方式

宣讲遇上脱口秀,塞赞!

  本报绍兴8月26日电 (记者 王璐怡 李灿 王佳) 当宣讲遇上脱口秀会是什么样?颠覆传统,精彩不断!

  26日晚7时40分,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一社区共享书吧内座无虚席,“灵五七五”宣讲团“灵五七五 喜剧开放麦”第二场正在这里火热开讲。

  “灵五七五”宣讲团成员、一方天喜剧创始人方天率先登场。“我为什么要站在这儿?当然是为走红啦!”一开场,他就调侃起自己的“奋斗史”:“我当过主播、拍过抖音、录过综艺,兜兜转转才发现,还是当会讲脱口秀的宣讲员,最能吸引观众!”

  话音刚落,台下一阵笑声。一旁候场的“灵五七五”宣讲团创始人、灵芝街道宣统委员潘金洁琼感觉场子热了起来。

  “谁说宣讲是枯燥的,它更可以是有趣动人的。”潘金洁琼说,这也正是她策划“灵五七五 喜剧开放麦”的初衷。“灵五七五 喜剧开放麦”是越城区灵芝街道探索的新型宣讲模式,相对于传统宣讲,它与青年群体喜爱的脱口秀结合,以半市场化形式运作,目的是让大家在快乐的氛围中感受主旋律。首场宣讲一票难求,团队迅速筹备了第二场。

  “他们都说,镜湖是‘宇宙中心’,那我顶多还在太阳系,还是要努努力,才能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灵五七五”宣讲团成员、灵芝街道干部钱林超轻松自如的状态,看不出他是第二次上台。这次演讲稿他修改了8遍,上台前他仍在不断练习,“宣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只有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去讲,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钱林超说。

  这也是方天的经验之谈。虽是有着两年舞台经验的“老”脱口秀演员,在筹备这轮宣讲脱口秀时,他花了大量时间来学习政策,并找到其中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的部分,“如此融会贯通,才能把宣讲精神用更幽默的方式传递给观众。”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让绍兴95后设计师陈瑜馨看得意犹未尽。“0575是绍兴的区号,这里讲的都是我们本地的有趣故事!”看完后,她感觉“塞赞(绍兴方言:真赞)!”

  据了解,首轮宣讲将持续10场。“我们以生动幽默的原创脱口秀形式传递党的声音,让市民朋友感受越城的幸福故事。”潘金洁琼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不断的打磨和练习,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吸引越来越多青年加入宣讲队伍,真正实现青年讲给青年听,营造人人宣讲的浓厚氛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宣讲遇上脱口秀,塞赞! 2022-08-27 24716282 2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