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熬人”的事业,只为山区通江海

——记衢州市巨江航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范洪浩

  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东北汉子范洪浩入职衢州市港航管理局。12年来,他扎根港航管理事业,见证了衢州航运十年磨一剑的过程。

  姓名三个字都带水,范洪浩似乎天生和水有缘。2011年,他参与了衢江航运开发工程建设。这是衢州建市以来自行组织实施的第一个大型水运项目群。建设之初,工程从零开始,面临施工组织难、年有效作业时间短、缺乏专业工程管理人员等多个难题。

  “一开始心里也没底,怕搞砸了。”范洪浩坦言自己也是“赶鸭子上架”。航运建设涉及水运、水利、电力、桥梁等众多专业,范洪浩对着文献资料一页页反复推敲,又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自费去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的航电项目枢纽现场取经。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他主持编制完成涉及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等18个方面、累计9万字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手册,为项目规范高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范洪浩说,航运建设是一项“熬人”的事业,“航运开发的周期通常以十年为单位,在工程建设中,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的难题”。汛期大坝泄洪对航运造成不利影响,就是范洪浩遇到的难题之一。

  衢江航道属于山区型河道,全长57公里,水势涨落变化速度较快,存在较多险滩险段。如不能在确保山区河道航运安全的同时保障过闸效率,衢州航运事业难以实现真正的发展。

  范洪浩带队踏遍了航道沿线,最终提出衢江航道航运安全及梯级枢纽优化调度方案——将57公里的航道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研究通航条件并整体调度,在保证通航效率的同时提高发电效益。范洪浩亲历4个梯级航电枢纽的建成和运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凭着这股“遇事多想一些”的理念,推动多项技术创新,打破一项项技术瓶颈,为工程节约资金6800余万元。

  如今,范洪浩已从当初的技术人员成为巨江航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也将这股迎难而上的个人作风转化为团队气质。公司人员专业水平不高,范洪浩就对组织架构进行整体重塑,并制定每季度的技能比武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制度。理论考试和实践演练相结合,一批懂技术、懂运营的员工逐渐成长起来。

  巨江航运的党建墙上,张贴着一张张抢修图。有的是洪水过后,党员们主动到坝台清理垃圾的;有的是为防止外人进入作业区,党员们抬着护栏网进行安装的;有的是党员职工主动请缨,用电焊抢修安全设施的……团队干事创业热情高涨,经济效益也随之提升。2021年,衢江航道枢纽电站年发电达1.74亿千瓦时、年营收8373.39万元,较设计预期高出20%。

  航道通,产业兴。随着衢江航运开发工程的稳步推进,沿线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一些水运需求较大的企业沿江布局,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范洪浩的工作也在继续延伸,巨江航运公司接到了常山江航运开发的两个航电枢纽建设任务。“航运是我愿意坚守一生的事业,我将继续劈波斩浪,为衢州航运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熬人”的事业,只为山区通江海 2022-08-25 24705740 2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