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本报舟山8月23日电 (记者 尤畅 郑元丹) 23日,中共舟山市委举行“‘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八八战略’在海岛地区落地生根”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舟山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放大资源优势,推进国家战略,坚持经略海洋,提升群众获得感,交出了高分答卷。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介绍,十年来,舟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人均GDP达14.7万元,居全国地级市第16位。

  今年是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十周年、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周年。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舟山的战略地位,先后14次到舟山考察指导,作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势在必行”“打造海洋经济强省,舟山要打头阵”等重要指示,对舟山发展寄予厚望。

  十年来,舟山坚持向海图强,着力发展海洋经济。按照建设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的要求,构建“一岛一功能”海岛特色发展体系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提升至68%。石化产业快速兴起,总投资超2300亿元的绿色石化基地全面建成。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修船业份额占全国1/3以上。港航物流通江达海,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现代渔业加快发展,现有远洋渔业资格企业数量为全国地级市之最。海事服务蓬勃发展,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和结算量分别占全国的30%和50%。

  “不产一滴油”的舟山,还蹚出了一条“无中生油”、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舟山建成全国最大、单体位居全球前列的石化基地,年炼油量达4000万吨;建成全国最大能源保障基地,油气储存能力达3400万立方米;建成全国重要LNG登陆中心,LNG年接收能力达1000万吨;建成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2021年油气贸易额达7800亿元。舟山还在全国率先发布低硫油价格指数,建成全国首个船舶进境通关无纸化口岸。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年来,累计形成2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03项为全国首创。

  在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舟山加快打造海上花园城市。甬舟高速复线开工建设,舟岱大桥等8座大桥建成通车,形成了世界级跨海桥梁群。建成陆岛交通码头77座,基本建成大陆引水三期主要节点工程,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不断提升。舟山还在全省率先建成无垃圾填埋城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全国前列。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舟山坚持财政支出2/3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居全省前列,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全面达标。去年,舟山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全国平安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是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面向未来,舟山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目标,向海图强、实干争先,在“两个先行”中展现舟山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2022-08-24 24700592 2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