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公布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

未来产业点亮产业未来

  本报杭州8月22日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王冠) 未来产业是什么产业?22日,省经信厅公布我省首批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8个未来产业先导区入围。它们分别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工智能、德清北斗地信、海宁第三代半导体、空天产业(无人机与卫星互联网)、未来网络(6G)、中国眼谷眼健康、宁波柔性电子和绍兴市越城区第三代半导体。

  不难发现,这些未来产业有着非常鲜明的特征——当前尚处于孕育孵化阶段的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它们创建主体所在区域的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相对突出。”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以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的未来网络(6G)未来产业先导区为例,它聚焦太赫兹通信、可见光通信、星地一体融合组网、智能超表面、超大规模天线、网络内生智能六大技术方向,以6G领域重点高校、院所和企业内培、互联和外引为核心,力争到2025年,汇聚产业链领军企业30家,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形成一批标准、专利和制度性成果。

  据了解,首批先导区由各县(市、区)自主申报和各设区市审核推荐,经专家评审后最终研究确定。根据《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全省要打造30个左右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先导区,它们将成为地方产业规划的重点战略方向,也是未来衡量区域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未来产业点亮产业未来 2022-08-23 24695744 2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