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讲好余村新故事

  本报记者 李世超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如今,余村已写好前半篇文章,如何续写后半篇文章,是正在努力突破的问题。

  余村是首批世界最佳旅游乡村,也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浙江未来社区唯一乡村类试点,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美丽乡村的窗口。目前,乡村经营路径还不够宽,产业发展还较单一,业态还不够丰富,强村富民的举措办法还不够多,这些已经成了后美丽乡村建设时期的共同难题。

  网红打卡村易得,而乡村振兴模式难求。想要改变,需要大量的有志、有才的人参与其中。在寻访中我们发现,余村正在积极扩大人才智库资源,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用引才这步棋,找到乡村振兴新的突破口。精准的政策支持,吸引“余村合伙人”带来资源整合新契机,激发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活力。

  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带头成立“乡宿联盟”,全村民宿统一标准,品牌化经营;通过专业公司设计运营,给村里的农产品打上“余村农耕”专属品牌;“余村合伙人”在矿山遗址上办起美术展,为乡村导入更高端的流量……这些,让村庄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可能。

  同时,余村共富的朋友圈也越建越大,从联动周边村到联动周边乡镇,“小余村”变成了“大余村”,“余村经验”正传播得越来越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讲好余村新故事 2022-08-23 浙江日报2022-08-2300010 2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