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秀洲光伏新能源产业前7月产值同比增长逾七成

龙头引领 链上追“光”

  本报讯 (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站 胡佳 史意 马燕琴) 近日,2022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在嘉兴市秀洲区落幕。全国各地的光伏行业大咖就光伏产业供应链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专业讨论。

  历经15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秀洲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我们紧紧围绕光伏全产业链,构建了以‘光伏玻璃+光伏组件+光伏新材料+智慧应用’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链集群。”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7月,秀洲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58.98亿元,同比增长72.3%。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近日,在浙江川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来自隆基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与川禾公司的工作人员就焊带性能提升进行交流。“现在两家企业挨得近,遇到技术问题,一个电话就能约到现场沟通。”川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隆基、福莱特、阿特斯阳光是秀洲的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吸引了不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秀洲,川禾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秀洲已集聚光伏上下游企业200余家。

  秀洲在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企业研究院(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20余家,建有国家级专业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4家,光电转化率、光伏玻璃深加工和“智能硅工艺”等多项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秀洲着力创建省级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成立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并借智高校人才资源,合力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等特色服务。

  项目加速,后劲更足。今年上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新设立亿元以上备案内资工业项目10个,新增工业用地备案投资额9.9亿元,同比增长2倍,工业投资达22.18亿元,同比增长8.1%。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龙头引领 链上追“光” 2022-08-21 24687642 2 2022年08月2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