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低调的收藏家 慷慨的捐赠者

——记杭州国家版本馆重要捐赠者金亮

  编者按:杭州国家版本馆,即文润阁,坐倚良渚、放怀江南,是浙江一个崭新的文化地标,开馆以来,惊艳四方。它所展现的高度,汇聚了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磅礴之力,也是江南千古文脉传承的璀璨硕果。

  在这座流淌着宋韵的当代传世之作背后,饱含各方人士的深情投入和全心付出。他们诠释了当代浙江人的历史担当和文化使命。今起本报特推出“文润浙江——我和版本馆的故事”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智慧和激情、光荣与梦想。

  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开馆展览,以丰富的古今版本构建起让人沉醉的宏大世界。连日来,徜徉展厅的观众慨叹:江南文脉,在眼前流淌成河。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其中一批数量庞大、极具价值的代表性藏品,包括《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1140多册,五代雕版《陀罗尼经咒》、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元刻本、清代手抄本等在内的珍贵古籍10种782册(件),都来自同一位捐赠者——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亮。

  藏品是杭州国家版本馆立馆之本、建馆核心。细数杭州国家版本馆的藏品背后,众多的捐赠人都同金亮一般对文明传承热情澎湃,也正是这份热情为我们保留下文化的种子,点燃文明的火炬。这些低调、平实的版本宝库添砖加瓦人,诠释了新时代浙江人身上深刻的文化自觉和蓬勃的文化自信。这种传承文脉的真挚情怀,正是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不可或缺的源动力。

  “民间召集人”

  初见金亮,清瘦、平实,有书卷气。在给国家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公藏单位捐赠珍贵古籍之前,连在他身边工作多年的人也不知道,金亮原来在做古籍收藏。

  金亮的办公室没有奢华的装饰,办公桌前码着好几个方方正正的纸箱,采访间隙,也有工作人员用推车推来同样包装的纸箱。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就是在这间办公室里,1140多册来自世界各地的《共产党宣言》各语种版本也曾这样毫不打眼地码放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筹建中的杭州国家版本馆征集版本资源,登门拜访金亮时,敏锐地发现了这是一批价值无法估量的红色版本。金亮慨然应允,将这批版本慷慨捐赠。

  2020年11月,省委宣传部为《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举行了隆重的捐赠入藏仪式。以此为发端,金亮决定作为“民间召集人”,利用自己在古籍收藏界的影响力和人脉,带动更多的社会藏家向杭州国家版本馆捐赠珍贵版本。2021年5月,金亮率先向杭州国家版本馆捐赠了珍贵古籍版本10种782册(件)。

  收藏古籍的圈子不大,藏家们会定期交流。谁在做什么,谁手里有什么,大家都非常清楚。国内跟金亮差不多收藏级别的古籍藏家,不到两只手就数得过来。

  金亮对于民间藏家们的捐赠积极性很有信心,他说,长年浸润古籍之中,藏家们饱含家国情怀,都认同捐出一部分给国家是好事情,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关键是如何真正打消藏家的顾虑。

  金亮之所以向杭州国家版本馆进行捐赠,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负责版本馆征集工作的同志们让他很有信任感。说起他们,金亮满心钦佩。“他们非常适合做征集,很亲和。从来不是我要怎样就怎样,而是总在考虑怎样让藏家方便。”金亮说,对人的判断就像看到古籍后第一眼的判断,一般错不了。

  “如果觉得做这件事有意义,又是自己喜欢的,那我就会去做。”对于版本馆的征集工作,金亮不辞辛劳,也不求物质回报。

  曾有企业开价2000万元收购他搜集的《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金亮平静地回绝了,“我已经答应了捐给杭州国家版本馆,人要讲信用。”

  财力+专业

  置身杭州国家版本馆“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览,立式展柜中,一束灯光柔和地打在从海外回归的明《永乐大典》上。

  2020年7月,巴黎某拍卖行槌落三声,流落海外的两册《永乐大典》,被一名华人以640万欧元(加上佣金,为812万多欧元)竞拍成功,华人背后真正的买主,正是金亮。

  金亮事先已有判断,两册《永乐大典》是孤本,装帧细节考究,内容则无从造假,由于卖主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交托给了巴黎一家小拍卖行,加上疫情阻隔,来竞逐的藏家并不多。所以对于这场竞拍,金亮志在必得。

  对拍卖而言,最不可或缺的决胜要素有二,一是财力,二是专业知识,而金亮是两者兼具。

  经历重重曲折,金亮将这两册《永乐大典》运回了国内,并寄存入藏杭州国家版本馆。他说,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大批海外汉籍将回流中国,在接下来的一波古籍大流通、大重组的历史潮流中,国家版本馆必然将发挥巨大作用。

  “先把版本历史的整体框架搭起来。”金亮谦虚地说,他只是开了个头。“各个朝代最具代表性的版本都有了一件打底,以后可以再不断地往里面增加。”

  采访中,金亮走到办公桌前那一堆纸箱前,拿起剪刀就蹲在地上拆起了纸箱,拿出一本里面全是外文、封面是红色胶皮的书。这是金亮继《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之后从全世界各地搜罗的第二个红色版本专题——《毛泽东选集》系列版本。

  “《毛泽东选集》在全世界一共有100种版本,我打算起个头,先搜集七八十种,剩下的可以由其他方面再设法凑齐。”金亮介绍,多年来,他结交了许多精通古籍购藏的朋友,他们各有所长,一呼百应,能立即调动、搜集宽广范围内的版本资源。

  生活是本真

  与拍卖场上的大手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金亮生活中的朴素、低调。海宁疫情紧张时期,金亮有两个月不能回杭州,他就在奥特莱斯广场后面的出租屋里住了下来,出租屋条件一般,他也不挑剔。金亮的车已开了12年,前阵子空调都坏了,他满不在乎,认为修修还能开。房子也就一套,没有换过。他的很多件衣服,一穿就是20年。“生活不能太复杂。”他说。

  金亮是台州临海人,学中医出身,从小阅读兴趣广泛,看书看得杂,而且速度很快,他身上的书卷气不是凭空而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未,金亮已将事业版图扩展到了上海。到了周末,他就把工作压力和繁杂的事务暂时抛开,泡在上海的古籍书店里,既零零散散买了不少古籍,也交了不少同样喜欢古籍的朋友。“喝茶、聊天,主要是调剂身心,也学了很多古籍方面的知识。买回来的书,欢喜的就多看看,不欢喜就放一边了。”金亮的性格就是拿得起、放得下。

  古籍中蕴含着精深的审美和刻书、印书者的虔诚。真正懂得古籍之后,金亮看的就不光是书的内容,还有装帧、纸张、质量、版式、版刻。“先懂才能喜爱,越来越懂,自然就越来越喜爱。”

  对于感兴趣的古籍门类,金亮钻研得很深,一眼就能断定出年代,令专业人士也称奇。“听别人分析再多道理也是没用的,只有多看多实践,积累到一定程度,你才会顿悟。”金亮说。这也是他从收藏中获得的顿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低调的收藏家 慷慨的捐赠者 2022-08-15 24659430 2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