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塔吊女司机:高处不胜“汗”

  烈日当空,热浪滚滚。在衢州龙游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95后彝族姑娘阿扯阿子戴着防护手套,扶着被晒得滚烫的爬梯扶手,一步一步登上塔吊。她工作的驾驶室就在塔吊上,距离地面40米高。

  爬上塔吊进入驾驶室,阿扯阿子已是汗流浃背,胳膊上已经挂满了一层细密的汗珠。虽然塔吊驾驶室已经装了空调,但在高空烈日下,时间久了还是比较闷热。为了减少上下塔吊和上厕所次数,阿扯阿子都不敢多喝水。

  作为一名塔吊女司机,阿扯阿子不仅要接受高温“烤”验,还要克服自己的恐高症。说起自己第一次爬上塔吊的情景,阿扯阿子记忆犹新。“第一次上去时就开始恐高,不敢往下看,颤颤巍巍地往上爬。”但时间久了就适应了,如今,已有5年“驾龄”的她已经是一名“老司机”了,上下塔吊都十分轻松。

  克服恐高只是成为塔吊司机的第一步,如何操控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高空吊送材料时,驾驶室也会随着惯性在高空晃动。轻微的风力传导到塔吊驾驶室时都会被放大。所以每次操作时,她必须特别专注,既要注意吊运的高度和速度,更要注意周边的安全。

  俯瞰着整个项目从一砖一瓦变成白墙青瓦,阿扯阿子觉得流再多的汗也值得。因为这份工作,她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也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

  本报记者 李震宇 吕之遥

  共享联盟龙游站 梁艺璇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塔吊女司机:高处不胜“汗” 2022-08-06 24622455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