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上虞“夜经济”推动消费升级

夜晚亮起来 城市活起来

  本报上虞8月2日电 (记者 孙良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共享联盟上虞站 叶圣一) “很丰富也很奇妙,来了还想来。”8月2日,上虞青年陈萍对记者说。在绍兴市上虞风情街夜市,200多个展位将风味小吃、文创市集、非遗作品等推至眼前,让她应接不暇;不时邂逅的小型音乐会、实景诗歌朗诵、现场快闪等活动,也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与传统夜市不同,上虞风情街夜市打造了一个集美食、娱乐、文创、旅游于一体的多元夜间经济平台,每周五晚来风情街逛夜市已成为上虞市民游客的日常休闲项目。今年6月重启以来,夜市每期人流达2.5万余人次,销售额超50万元。上虞还创新推出“云上夜市”,实现线上游览、采购“不打烊”。

  进入暑期,火热的“夜经济”登上上虞城市封面。夜市热腾似火,夜商圈不甘示弱。在集聚数千名新业态年轻人的e游小镇,新落成的大通e享城为小镇带来年轻态商业空间。登上26米高的景观塔一览上虞夜景,裸眼3D巨幕吸足眼球,还有光影秀、啤酒节、后备箱市集等夜间文旅活动,通过打造各式夜间消费新场景,充分挖掘暑期消费潜力。

  近年来,上虞持续蓄力打造“夜经济”,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秀等主题,聚焦市民大道商贸核心区等四大夜间商圈矩阵,开展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柠檬夜市等各种夜间集市,加快完善“一江两岸”城市亮化,开放夜游曹娥江等夜间活动,多方位提升夜间生活娱乐体验,让上虞“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城市活起来”。

  今年,上虞出台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通过减税、降费、奖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激活需求、促进消费、提振经济。特别是大力推动文商旅体跨界融合,进一步提升“夜经济”品质,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

  眼下,“夜经济”正成为拉动上虞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活力指数的新引擎。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上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18亿元,同比增长5%;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达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和18.9%。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夜晚亮起来 城市活起来 2022-08-03 浙江日报2022-08-0300011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