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首票“市场采购”+“空空转关”出口业务完成

义乌小商品出海添新途

  本报义乌8月2日电 (记者 拜喆喆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2日下午,在义乌海关的监管下,一批56件重1190公斤的饰品配件,在义乌机场搭乘国内航班转关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随后从白云机场搭乘国际航班飞往法国戴高乐机场,全程仅需72小时。据悉,这是我省首票“市场采购”+“空空转关”出口业务,为我省小商品出口打开了新通道。

  “市场采购”+“空空转关”出口业务大大提升了航空货运效率。这一模式下,货物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在当地报关后,先搭乘国内航班飞行至国内大型物流枢纽机场,再换乘国际航班运往海外。这一过程中,大部分的通关流程,比如申报、查验、放行等都可以在申报当地完成。

  除了通关流程更顺畅,对企业而言,在采购地报关能够实现采购、装运、报关无缝连接,比传统出口方式节约一天左右,更加适应航空货运高时效性需求。

  “欧美国家一直是义乌出口饰品配件的重要海外市场,这类货物价值高、时效要求高,大多是空运出口的。”此次“首票”的承运方扬翔公司负责人金丽仙说。

  过去,义乌机场受机场等级、起降条件、地理环境和经济成本等多重因素限制,开发的国际货运航线一般在6000公里以内,辐射范围限制在东南亚及俄罗斯远东一带,无法开通受众面更广、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更旺盛的欧美航线。

  首票“市场采购”+“空空转关”出口业务的完成,意味着义乌小商品打通了一条出口新通道,借助大型物流枢纽机场航线多、运力足、资质全的优势,突破运力限制,缓解了目前国际航空运输运力不足的困境,也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义乌小商品出海添新途 2022-08-03 浙江日报2022-08-0300001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