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主打生食 甜过西瓜

缙云高山种出“水果玉米”

  本报讯 (记者 李灿 实习生 朱柠铖 县委报道组 汪峰立) 剥开叶子就能吃,轻轻一掰还爆汁。在缙云县方溪乡,一款甜度高达18(西瓜甜度一般为14)、主打“生食”的特色高山水果玉米,成了山区百姓致富增收的新招牌。

  “第一次生吃玉米,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但很多顾客、游客反馈,他们现在越来越‘馋’这种既甜又脆的独特口感,都成了我们的回头客!”方溪乡党委副书记姚周钦介绍,乡党委与省农科院有长期合作关系。现在种植的生食高山水果玉米,就是双方合力在2019年引进的特殊品种,也是全省首个在高山种植的生食水果玉米品种。“相比甜度为7至11的普通甜玉米,生食玉米不仅在甜度方面有大幅提升,经济效益也更显著。”姚周钦说,目前该乡已有百余户农户种植此款玉米,“今年乡里200多亩玉米的销售额达300万元。”

  作为现任特派员,省农科院玉米所专家陈坚剑经常会去海拔500多米的北坑村指导农户种植。“方溪乡海拔高、虫害少、昼夜温差大、水肥条件也不错,正好适合玉米积累糖分。”他告诉记者,生食高山水果玉米的种植要求较为严格,在控制授粉环境、空气温度和土壤湿度等方面都有细致的条件。

  “我们依托乡里现有的‘强村公司’平台,统一收购、分拣和销售玉米,为农户提供保底收入。没有了后顾之忧,农户参与种植的积极性高涨。”方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步盛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扩宽玉米销路,乡里通过开办“水果玉米采摘节”等活动打响玉米知名度,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共富路走得更宽更稳。后续,方溪乡还将开发玉米须茶、玉米糖等相关衍生品,持续提高农户收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缙云高山种出“水果玉米” 2022-08-02 24596705 2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