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柯城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温馨港湾

小哥,“37驿站”请你来歇脚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赵璐洁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夏日炎炎,衢州市柯城区为新就业群体量身打造的“37驿站”,成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钟爱的歇脚处。

  走进信安街道斗潭社区的“37驿站”,空调的凉气扑面而来。进门处就是洗手池,露天奔波的人们一进来就可先洗手、洗脸。再往里走,几名黄衣骑手正在躺椅上休息。墙边的柜子上,4台微波炉一字排开,可以热饭菜。屋里还有衣物烘干机、冰箱、充电宝、药箱等,俨然一个温馨“小家”。

  每天13时30分到14时30分,正是跑单少的时候,外卖骑手郭超都会来“37驿站”给电瓶车换上满格电池,喝一支藿香正气水解暑,吹吹空调,再给手机充会电。这里也成了保洁员魏杆妹和童金妹的午休好去处,电动按摩椅让她们觉得“比家里躺着还要舒服”。

  “37℃是体温,‘37驿站’的名字由此而来,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关爱,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信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徐文龙介绍,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发展,如何服务好新就业群体是基层治理的新课题。今年4月,信安街道成立37驿站综合体党支部,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纳入进来,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累了能歇脚、饿了能吃饭、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烦了能解忧”。

  据了解,柯城区今年建成“37驿站”区级综合体1个、街道级点位7个、社区级服务站60个,通过“1+7+60”的驿站组织架构,实现区内全覆盖,为全区700余名快递员、900余名外卖小哥、800余名环卫工提供服务。

  “37驿站”还承载起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的任务。采访当天,记者在当地“邻礼通”数字应用后台看到,一名外卖骑手在送餐时发现有车辆违停,通过随手拍上传照片后,当地网格员随即进行了处理,外卖骑手也因此获得了2个积分,可以兑换一瓶矿泉水或者等额现金。如果骑手在送货送餐时发现并举报非法传销、涉黄赌毒等现象,积分更多。如今,“37驿站”里还设立了“城乡共富驿站”,推广柯城农产品,再由骑手配送,实现双向引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小哥,“37驿站”请你来歇脚 2022-08-02 24585873 2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