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打造机关党建高地的内涵与路径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必须把强化党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人民福祉。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两个先行”中肩负特殊使命。党政机关必须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姿态担当,奋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为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四个自觉”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高水平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各级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以高度自觉带头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

  一要有“理应所然”的思想自觉。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应然”。二要有“使命所然”的政治自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赋予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首脑机关”的重要职责。省委提出努力推动形成“党建创新看浙江、党建高地在浙江”的蓬勃局面。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是使命所然。三要有“两个先行”所需的行动自觉。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推进“两个先行”的行动自觉。四要有“职责所在”的担当自觉。机关单位处于“这里如果失之毫厘,到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的中间环节。加强机关党建是推动基层党建全省域建强、全领域过硬、全面走在前列的前提条件,各级机关必须具备责无旁贷的担当自觉。

  树立“四个导向”

  新目标催生新打法。加强机关党建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体系,树立明确导向。

  一是在任务上聚焦“两个先行”。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奋力实现“两个先行”,落实到党建领域就要“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二是在标准上聚焦“两个前列”。瞄准“走在全省基层党建的前列、走在全国机关党建的前列”目标要求,激发“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精神气,打造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机关党建标志性成果。三是在实效上聚焦“两个作用”。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要旗帜鲜明突出“让党建看得见实效”的理念,切实推动机关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胜势。四是在抓手上聚焦“双建争先”。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总牵引、总抓手,围绕中心抓“双建”,抓好“双建”促业务,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工作格局,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整体跃升。

  把握“四重内涵”

  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应该深刻把握四重内涵:

  一是政治统领坚强有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定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党对重大工作领导机制、大成集智决策机制、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党建带群建紧密融合机制。二是思想引领坚强有力。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深入实施,机关青年宣讲团作用更好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三是基层组织坚强有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扎实推进,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和服务力指数牵引,撬动机关党建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系统性重塑。突出实战实效实用,全面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四是清廉护航坚强有力。聚焦“干净干事”,以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做实做细清廉机关建设颗粒度,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机关政治生态。

  发挥“四大优势”

  深刻领悟“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充分把握“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党建总体布局和党建工作要求,锁定跑道,蓄势而为、借势发力。

  一是发挥本土“红色根脉”优势。“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要把各地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建高地建设的源头活水。二是发挥已有党建经验优势。如金华机关党建创新推出“服务力指数”,通过打造评价“一把尺”,变“软指标”为“硬任务”;精准刻画“一张像”,变“碎片考”为“综合评”;数字集成“一平台”,变“人工报”为“数据跑”,获评全国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金奖,积累了宝贵经验。三是发挥平台党建资源优势。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把部门职责汇集起来、把各方资源集中起来,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四是发挥重大改革试点优势。越是难点堵点,越需要改革破题,也越容易成为亮点。机关党建要紧紧围绕改革重点任务,以党建破题推动改革破局。

  【作者为金华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打造机关党建高地的内涵与路径 2022-08-01 浙江日报2022-08-0100012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