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创新遴选机制 构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叶诗蕾 邱成功

  近年来,长兴县创新建立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资格竞争性遴选机制,通过筛选一批“我要创”的村、精选一批“能创建”的村、确定一批“创得好”的村“三大环节”,精准将有限的项目落实到需要的地方,推动想干事的镇村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乡贤、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有效构建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共享新格局。

  自愿申报,筛选一批“我要创”的村。该县每年遴选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县级直创精品村,创建周期为2年,对纳为创建对象的行政村给予县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镇村必须按不少于1:1的资金标准进行配套。各行政村对照相关管理办法,充分考虑自身创建条件,向所在乡镇进行自愿申报。自2019年建立该机制以来,全县16个乡镇累计上报自愿创建村60个。2021年度,全县乡贤、群众自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捐资超2500万元。

  部门初审,精选一批“能创建”的村。该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全县村庄整体布局规划、特色产业分布,特别是六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及十条延伸风景线整体布局,排除一批当前不适宜创建的自愿申报村。在此基础上,逐村核实创建意向、群众基础、经济实力等情况,每年精选确定10个左右自愿申报村作为竞争性遴选的现场评议对象。截至目前,全县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认定率达100%、精品村认定率达35.4%,六条示范带及延伸风景线实现全县16个乡镇全覆盖。

  现场评议,确定一批“创得好”的村。该县组织召开竞争性答辩会议,申报村主要负责人围绕特色优势、规划设计、资金筹措、村庄经营、长效管理等方面进行陈述和答辩,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围绕资金配套、乡镇支持等方面作表态发言,最终评议小组围绕各项内容进行评议打分,按分数高低最终确定年度创建对象。2021年,全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招引社会资本投资新建、续建项目29个,投资金额10.2亿元,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41亿元。


浙江日报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00005 创新遴选机制 构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2022-07-30 浙江日报2022-07-3000017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