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鄞州

全省首家基层人大财经议事站挂牌

  本报讯 (通讯员 黄合 陈裘超 记者 王波) “希望加大惠企政策的力度,并对执行效果进行动态跟踪和调整”“要密切跟踪前期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看政策是否见效”……7月26日,宁波市鄞州区人大财经议事站挂牌成立,并举行首次议事会议。这是全省首家挂牌的基层人大财经议事站,将成为拓宽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参与财经监督的有效渠道。

  “以往,人大财经监督通常依托财经工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人大代表、基层参与面有限。”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财经议事站的建设,有助于提升人大履职专业化水平,拓展人大工作承载民意的广度和深度。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财经议事站,同时集结市区两级人大财经委员会组成人员、代表专业小组成员、财经监督咨询专家等专业人员,常态化就近就便高效开展议事活动,为党委科学决策、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民意支撑和保障。

  据悉,鄞州区人大财经议事站以“成员专业化、活动常态化、成果实效化”为遵循,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明确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学习交流、联系群众、服务企业、民主议事有机结合,有效构建财经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受理、交办、督办、反馈、分类处理“闭环”机制,努力打造“家门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全省首家基层人大财经议事站挂牌 2022-07-28 24581165 2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