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第四届中非海洋科技论坛在杭召开

  本报杭州7月27日讯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孙湫词) 27日,第四届中非海洋科技论坛在杭州举办。本次论坛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下称“海洋十年”)背景下的中非合作新契机为主题,聚焦海洋空间规划、蓝色经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数据信息共享、非洲大陆架研究、中非海洋科学及蓝色经济合作中心建设设想等多项议题,探讨、展望进一步加强中非海洋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

  论坛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3项倡议,即在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政策对接,积极构建中非蓝色伙伴关系;不断完善、拓展合作机制和平台,组建论坛执行机构,推动中非海洋科技论坛机制化,推进中非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合作中心建设和发展;深化“海洋十年”框架下中非海洋务实合作,确定优先领域和具体项目,将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方案、治理工具和公共服务产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双方在“海洋十年”框架下有很多共同感兴趣和关注的领域,有相似的计划和行动,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潜力,应继续协调各方研究制订“海洋十年”中非合作行动计划,并尽快设立中非海洋科技论坛秘书处,形成稳定联络机制,同时可考虑加快推动筹建中非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中心工作。

  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非洲和邻近岛屿国家分委会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承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第四届中非海洋科技论坛在杭召开 2022-07-28 24581143 2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