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上半年GDP增速2.5%

浙江经济回归稳进提质轨道

  本报杭州7月25日讯 (记者 金梁 王雨红) 一季度5.1%,二季度0.1%,上半年定格2.5%——25日,省统计局公布了浙江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速。

  2.5%,怎么看?

  这个增长水平,在“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之下,实属不易。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宏观政策和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举措,使浙江经济运行走出了一条触底回升的曲线,逐步回归稳进提质轨道。

  “上半年,我们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三月四月多地发生疫情,外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给浙江经济运行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个别地区甚至进入接近停摆的状态,二季度能够取得正增长极不容易。

  2.5%背后的含金量几何?

  看工业,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到60%,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从企业运转情况来看,当前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表明工业生产运转基本回到正常状态。

  看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其中,项目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14.3%、14.8%和5.4%。透过这些数字不难发现,各地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是浙江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看收入,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43元,同比名义增长4.7%。老百姓增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之一,上半年全体居民收入比全国平均高了近1.4万元。

  “扣除价格因素,全体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2.6%,速度与GDP增速保持同步,充分体现了浙江的协调发展。”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吴红卫说。

  看信心,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加值占比70.2%,工业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20.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0%,市场主体累计注册量同比增长6.7%。研发、投资、注册企业等各类数据都透露,企业信心并没有因经济下行而减弱,危中寻机应对变局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下半年,增长后劲在哪?

  浙江经济呈现触底回升态势,关键在于采取超常规之力,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实施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反弹。

  单从减税降费来看,上半年,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400亿元。其中,共有1523.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2021年退税规模的1.87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超预期冲击是短期的,更是外在影响,浙江宏观经济面是好的,是稳定的,进一步稳定回升向好值得期待。”王美福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经济回归稳进提质轨道 2022-07-26 24570795 2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