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甬城双拥时代新篇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彭佳学
宁波市委常委、宁波军分区司令员 沙忠明

  宁波是海防重镇、驻军大市。近年来,宁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持续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金名片,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服务备战打仗,强军兴军筑大业。深入学习领会“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重要论断,全力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军地共聚制胜伟力、共筑钢铁长城。建立健全与驻军部队常态化交流机制,密切军地联系交往,把双拥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大力支持军事保障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协调、紧密协同。主动服务驻训部队,不断壮大拥军支前力量,打造了一批战时适用、军方认可的拥军支前样板。

  解决急难愁盼,鱼水情深传大爱。坚持想部队之所想、急部队之所急,不断完善双拥工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坚持“人岗相宜”、“直通车”安置方式,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全面落实现役军人子女优待政策,让军人子女充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实践“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将优质岗位、优质资源等留给军人军属,帮助随军家属顺利实现从待业在家到灵活劳务,再到稳定就业融入社会的转型。

  拓宽平台渠道,尊崇军人成大势。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建好平台载体,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的崇军氛围蔚然成风。打造“崇军在线”智慧应用服务平台和“崇军联盟”,为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赋“老兵码”,提供免费地铁公交、旅游景区优待服务,提升崇军拥军获得感。大力弘扬双拥文化,选树“最美拥军人物”,宣传革命英烈模范,一批双拥主题公园、崇军“一条街”成为城市新风景。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建好网上网下宣教平台,推动“拥军就是筑长城,爱军就是强国防”的理念深入人心。

  深化军民共建,携手并肩迎大考。坚持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到双拥工作中,军地勠力同心打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社会除险保安主动仗。驻甬部队全力护航、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维稳安保中逆行向前,在军民融合、城市建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中大施援手,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了地方安全稳定发展,充分体现了文明之师、爱民之师的风采。在军地各级共同努力下,全市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明显,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

  双拥传统薪火永续,鱼水情谊历久弥坚。宁波全市上下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进程中,放大军政军民团结政治优势,汇聚“两个先行”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书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甬城双拥时代新篇 2022-07-25 24565814 2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