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国际

优化噪声治理 计量解难题

省计量院打好“纾困惠企”组合拳

  今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回应了新时代人民对安静声环境的高需求,更新了更为全面的噪声污染防治体系,强化了噪声源头防控和监督管理。

  而根据《2021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近10年来,噪声污染中交通噪声占到城市区域声环境噪声来源的21.7%,是最大的公共噪声源。如何通过提升噪声防治技术,优化交通领域的噪声治理?

  “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声源识别定位系统等是基于传声器阵列的新型智能噪声识别产品,对机动车鸣笛声(动态)、常规噪声源(静态)进行识别定位,广泛应用于噪声监测领域。”省计量院技术专家表示,“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声源识别定位系统,各厂商技术参数不尽相同,给用户在选型、使用时带来了相当大的困扰;在各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测量的技术难题。”

  最近,省计量院接到了来自某企业的求助,该企业目前研发了一款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该系统可对道路声音信号进行定位,通过图像视频对机动车通行情况进行拍照与录像。但是在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的性能评价分析和技术改进上,遇到了瓶颈。

  省计量院技术团队针对上述难题开展专题研讨。团队利用声波导与分层介质理论研制了标准点声源,可用于校准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的定位误差;研制的时间测量装置,使标准点声源与同一位置的时间测量装置开始工作,测得抓拍系统鸣笛声记录时刻和光学图像拍照时刻的时间差,可对声光图像一致性进行校准。省计量院通过对定位误差、声光图像一致性关键参数的校准,有效保障了机动车鸣笛抓拍的准确性,解决了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量值溯源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省计量院创新性地提出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的校准关键参数,合作起草了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技术规范。结合省计量院在国内制定的首个声源识别定位领域的校准规范,可全面保障声源识别定位等新型智能噪声监测设备的量值准确可靠。

  浙江是噪声监测设备的生产大省,同时也是噪声智慧化管控、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省。促技术提升,守护“声环境”,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计量在行动。

  近年来,省计量院持续开展机动车鸣笛监测系统、声源识别定位系统溯源科学研究,承担“波束形成原理声源识别定位系统关键参数计量方法研究及标准装置研制”等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声源识别定位系统校准方法,研制了标准近似点声源标准装置、鸣笛抓拍系统、声源识别定位系统校准装置。主持或参与编制多项涉及声源识别定位系统校准领域的技术法规,不断完善测量能力,建立浙江省最高计量标准,不断健全计量校准能力,不断为企业解决机动车鸣笛监测系统、声源识别定位系统等研发应用中测量技术难题。


浙江日报 国际 00008 优化噪声治理 计量解难题 2022-07-19 浙江日报2022-07-1900007 2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