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推出12条举措力促暑期消费

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

  本报杭州7月14日讯 (记者 全琳珉) 骄阳似火,浙江的暑期消费也热了起来。14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正式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暑期效应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暑期消费特点,提出12条举措。

  数据显示,5月份,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55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上月收窄8.6个百分点。尽管市场消费有所好转,但商品零售、餐饮收入仍分别同比下降2.1%和10.6%。随着暑期的到来,暑期消费成为当前刺激市场复苏、加快消费回补的重要渠道。

  学生和家长是暑期消费的主力军,是此次促消费的着重对象,部分市场主体早已行动。“最近商场里孩子多了不少,我们已经在积极组织相关的促消费主题活动。”银泰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至8月,浙江各地银泰商场将举行包括马戏、话剧等文艺表演,并开展少儿街舞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丰富暑假产品供给和优化暑假消费场景,是“点燃”暑期消费的第一步。《意见》提出,鼓励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文化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在符合相关规定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优化空间布局,合理利用空闲场地,增加亲子游乐设施,举办文艺表演、开设小型集市等,提升消费体验;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鼓励各地结合宋韵文化、诗路文化等主题,针对性开发适合暑期消费的产品和服务项目,推出针对学生、家庭、游客等不同消费群体的超值套餐、联票套票、满减满送等折扣优惠活动。

  夏日炎炎,人们的消费热门时段从白天改为夜晚。傍晚时分,明亮的灯光和忙碌的外卖骑手,预示着杭州武林夜市开张。“这些天,武林夜市的人流量有了显著上升,平时基本保持在2万至3万人,周末可以增加到3万至4万人。”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说。

  针对“白转黑”的消费特点,《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各地打造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间经济生活集聚区,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等夜间经济生态多元发力,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

  此外,《意见》还从服务供给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空间。如落实疗休养和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各级工会尽快启动、尽早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支持发放消费券,围绕餐饮、旅游、休闲等暑期消费重点领域,出台专项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等促消费支持政策;保障暑期消费安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满意、诚信的消费环境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支持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身 2022-07-15 24520958 2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