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能级显著提升

2021年度20个平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逾四成

  本报杭州7月12日讯 (记者 金梁) 浙江“顶配版”产业平台结出硕果。1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全省20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21年度考评结果出炉,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和衢州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平台居前三位,20个平台2021年度工业总产值达5706.2亿元,同比增长43.8%,平台能级显著提升。

  2019年,我省启动建设新产业平台,旨在打造具有万亩空间左右、千亿产出以上、以重量级未来产业为主导的高能级产业平台。三年来,“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持续加快,摇身变为各地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2021年,20个平台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104.7亿元,完成标志性项目投资404.9亿元,占全省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2.6%的固定资产投资、6.3%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成为全省未来产业发展的投资热土、创新高地和发展新增长点。

  新平台瞄准新产业。这几天,位于衢州智造新城的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现场机器声轰鸣,首条三元正极生产线正式投料。这个总投资479亿元的项目不仅是我省新材料关键领域的特重大项目,更为衢州高端电子材料“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再添一把“火”。

  从产业结构来看,20个平台主要聚焦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主导产业集聚度超80%,对全省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度不断增强。例如,8个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平台实现主导产业产值1243.6亿元,约占全省数字经济产值的10%;4个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平台实现主导产业产值1368.2亿元,约占全省汽车制造业的15%。“新产业平台在地理上更集中、主导产业更聚焦,充分汇聚了优质资源,保证了产业集群发展的质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持续推动浙江未来产业发展,最新一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也在近日公布,杭州余杭未来网络产业平台、宁波江北功能材料产业平台、湖州南浔光电通信产业平台、嘉兴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平台、绍兴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平台、金华东阳新材料产业平台、丽水特色半导体产业平台等7个新产业平台入选。其中,丽水实现“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零的突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能级显著提升 2022-07-13 24508228 2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